2 中國時報【江家華╱台北報導】

伊朗女漫畫家莎塔碧(Marjane Satrapi)與法國漫畫家帕蘭德(Vincent Paronnaud)合作,改編自莎塔碧漫畫的同名電影《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Chicken with Plums),描述伊朗最有名的小提琴手納沙阿里,在心愛的琴被妻子摔毀後,再也無法彈奏出任何樂曲,他決定以死陪葬。於是,在他臨死前八天,內心的祕密及過往情事意外地被揭露。

莎塔碧與帕蘭德曾合作改編莎塔碧的自傳式漫畫為動畫影片《茉莉人生》,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片,聲名大噪。《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是兩人再度合作,影片融合了舞台劇、動畫與劇情片風格。《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的漫畫曾獲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大獎,改編為電影後也橫掃國際大獎,包括都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多倫多影展等。

ChickenwithPlums2   
改編自真人真事《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故事主角阿里是莎塔碧家族親人,是位「很自我卻又可愛迷人」的藝術家。在影片中她刻畫出阿里耽溺自我、逃避現實、與孩子感情疏離的生活。當阿里的妻子吐露不悅,他也只說:「你在嫁給我的時候,就知道我是個藝術家了。」於是妻子憤而砸了他的琴,阿里卻決定跟琴一起死,看似荒謬的尋死決定,背後卻隱藏著阿里對昔日戀情的念念不忘,以及他當年為了愛人奮發學琴往上爬的故事。

Mathieu-amalric-maria-de-medeiros-chicken-with-plums-sony

出生於一九六九年的莎塔碧,生長於伊朗皇室家族,留學奧地利,最終因伊朗政治因素,移居法國巴黎。將自己在伊朗成長的經歷繪製成漫畫《我在伊朗長大》,一夕成名。一九七○年出生的帕蘭德,則是法國知名漫畫家、編劇兼導演,並擅長黑色幽默風格。

帕蘭德表示,《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藉由男主角回溯人生的過程,讓讀者明白這個人和他的選擇。帕蘭德以充滿奇妙異想、古靈精怪的方式,預演阿里各式的尋死念頭,超脫現實且荒誕。「重點不在主角會不會死及怎麼死,而是他為什麼要死,這才是本片的靈魂。」影片八月三日於台灣上映。

新聞來源: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