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3聯合.jpg

2011-7-13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台北報導】

時尚大師聖羅蘭與親密伴侶皮耶貝爾傑的故事最近拍成紀錄片「YSL瘋狂的愛」,片中更以聖羅蘭辭世後兩人珍藏藝術品的「世紀拍賣」為關鍵,其中曾持續引起爭議的圓明園「鼠首」與「兔首」也赫然出現,留下驚鴻一瞥。

聖羅蘭與皮耶貝爾傑有長達半世紀的情誼,他們曾是情人、也是事業搭檔、最後則是相互扶持的人生伴侶,兩人走過大風大浪,同樣熱愛藝術,並曾收藏近千件、總值超過3.7億歐元(約台幣175億元)的藝術品。但在聖羅蘭過世後,貝爾傑決定將這批珍寶拍賣,並表示,再昂貴的收藏品都只是身外之物,那些帶不走的珍貴回憶,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

當年這場拍賣會在藝壇造成轟動,但華人世界的焦點卻都放在兩樣收藏品─園明園的「鼠首」與「兔首」上,並因此引發不少爭議與新聞。貝爾傑後來甚至表示,如果中國政府同意尊重人權、還西藏人民主自由等,他就願意「歸還」。「鼠首」與「兔首」最後並未拍賣成功,但貝爾傑將拍賣所得致力於時尚產業及愛滋病防治的醫學研究,也建立他關懷公益的形象在紀錄片中「鼠首」與「兔首」雖只遠遠帶到,但也留下了當年新聞熱潮的見證。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