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Kitchen (37).jpg

文/栞  出處/栞 の 心靈角落

迷幻而美味,樸質而瘋狂,看【靈魂餐廳】時有著這兩種衝突又不相斥的感覺。音樂元素異常的豐富,整部電影充滿了班斕的色彩。不是衝擊視覺的直接意象,而是揉合著聽覺與想像的強烈意境,帶著觀眾徹底融入這個故事。少了音樂,這間餐廳絕對會少了許多吸引人的地方。

故事的發展難以揣測,我一邊惶惶不安地害怕餐廳因為各種可能性倒閉,一方面卻又因為主角辛納斯的倒楣透頂而大笑。沒有到下一個鏡頭,我無法預估導演的意圖,因此也增添了這部電影可看性。

每個角色都富含獨特的味道,主角辛納斯看似玩世不恭,實則熱愛自己的事業,即使不過是一間破落的餐廳。外場的露西雅崇尚浪漫,酷愛豪飲。主角的哥哥(叫什麼名字我忘了,囧)遊手好閒、愛好賭博,卻因為愛上露西雅而甘願待在外場工作,後來甚至為了弟弟的事業再度鋃鐺入獄。物理治療師一雙迷人的眼睛更是令人留下強烈的印象。耍刀的廚師夏恩則是為了烹調美食,寧願得罪大把的客人。房客神似蘇格拉底的外貌,及一如往常的怪異行徑,也為這個故事增添了許多趣味性。

雖然我看到中段有點不耐煩,大抵是我厭惡賭博到一個歇斯底里的地步。看著辛納斯苦苦守護的靈魂餐廳在一夕之間易手,失落與絕望感油然而生。忍不住想質問他哥哥,究竟把這間餐廳當成了什麼東西?竟如此輕易地放手。只能說劣根性難以磨滅,給他的信任都白費了。幸而他還存在著一點良知,也得到了教訓,讓故事的不完美有了一點完美的感覺。

最喜歡靈魂餐廳經營逐漸上軌道時舉行的催情派對,這場是音樂最繽紛、色彩最鮮艷的一場戲。
有機會我也想要在如此奔放不羈的餐廳裡面享用美食,每一道菜看起來都是這麼令人垂涎三尺。好吃的食物與美妙的音樂有人享用,才會因此有了靈魂與生命。而這間看起來不怎麼樣的靈魂餐廳,正是因為有了人氣,才有了朝氣。

故事最後的「搶奪餐廳大作戰」,帶點小人物的志氣與勇氣。過程與結局雖然有點不可思議,卻帶給觀眾美好的綺麗想像。我還滿喜歡這部片的,是一場趣味橫生的生命旅程,讓人忍不住想重拾自己失落已久的夢想。有機會真想要去這樣子的餐廳吃飯,應該會是一頓美好的盛宴。(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