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家族》海报2 文/ 老嘉華(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平山夫婦遠從廣島到東京,探望在東京生活的子女,孩子們雖然歡迎雙親,但因為工作忙碌,無法好好陪伴。旅程結束後,母親卻突然病倒了─這是小津安二郎導演1953年拍攝的《東京物語》,以子女成長及父母年事漸高的情節,描述日本家族制度的崩解60年後,善長顯影庶民生活的導以山田洋次,以《東京物語》為藍本,翻拍成《東京家族》,向逝世50周年的小津安二郎致敬。小津安二郎1963年去世的時候,山田洋次剛開始當導演,根據他自己的說法,他在擔任副導的時候,曾經覺得小津的電影手法陳舊,可是經過50年導演生涯,他越來越品味出小津電影的滋味。果然如小津安二郎所說:「電影是以餘味定輸贏。

《東京家族》的故事,大多依循《東京物語》,在311地震及海嘯發生後,導演山田洋次特地修改劇本,將這個天災劇變加進來。此外,《東京物語》當中,唯一讓老夫婦東京之行感到溫暖的,是守寡的二媳婦;這個因為原節子的精彩演出兒令人難忘的角色,在本片由妻夫木聰飾演的二兒子,以及蒼井優飾演的未婚妻分擔了。

片中除了幾個刻意保留,向小津致意的鏡頭,其他仍是山田洋次一貫風格。而戲份最重的,難度最高的,是橋爪功飾演的父親。笠智眾在《東京物語》裡,塑造了嚴肅、寡言的父親典範,60年來已成為影迷心中難以跨越的高牆,因此橋爪功挑戰的,是非常困難的角色。兩相比較,笠智眾顯然更為寡言,對兒女的作為儘管都看在眼裡,卻只在酒後跟老友說一點;而橋爪功則是嚴肅得讓孩子都不敢親近他。不過,這兩位同樣都不擅於表達感情,即使看到自己妻子頭昏摔倒,都不會伸手攙扶一下,只會很手足無措地問,「你怎麼了?」這樣的人,在妻子驟逝後,或許會更顯得形隻影單吧!

資料來源: 壹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