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G 15.jpg

文/但唐謨

在男同志的生活中,一夜情是非常普遍的社交方式。大家在酒吧喝到有點茫,然後嗑一點藥,共度一個晚上。英國電影《愛在週末邂逅時》,就是以這樣的一個週末夜開始。星期五的晚上,兩個三十歲上下的男人,在廁所看對了眼,一起去做愛。到了星期六吃早餐的時候,儘管有過親密接觸的一夜,兩個人基本上還是陌生人,彷彿剛剛才自我介紹完畢,你可以選擇馬上拍拍屁股走人,但是也可以像這部電影中的主人翁,漸漸發展出一種淡淡的,感覺也很不錯的感情。

這是一部非常簡單的片子,總共就只有兩個人,整部電影就是週五的一夜情之後,兩個男生叨絮不休的講話,直到星期一早上,兩個人在火車站離別。當然, 這是一個愛情故事:這兩個男人,在一連串的交心過程中,漸漸從炮友的身份,發展出了愛。導演從非常自然真實的敘述和視覺當中,建立了一種的浪漫感覺。

雖然這部片那麼「簡單」,但卻也刻骨銘心。編導設計了許多生活化的小細節。他們第一次約會後,就互留電話,小小的一個動作,卻表達了一份美好關係的 開始。他們剛開始也像初相識的陌生人一樣,在大馬路上亂逛,講些似乎不著邊際的話題,然後共乘一輛腳踏車,彼此的關係又更進親密一點了(雖然他們早就互相 上過了)。然後,他們開始有了吻別的動作,分開的時候,一個男生會從窗戶外面看著已經下樓走到街上的另一個男生。當然,他們還會嗑藥,嗑很多種不同的藥; 還有做愛,和講話,講些凌亂的瑣事,一面講話,一面漸漸把自己的生命分享給對方;有時候講到傷心處,就情不自禁地流下淚來。也會一起討論《窗外有藍天》電影當中的露屌鏡頭。哎!男人之間怎麼也會講那麼多話啊,而且大家永遠都講不膩,也聽不膩。這些好可愛的小生活切片,也漸漸累積成了……愛情。

0-2-19-small.jpg  

不過,其實片中兩個男生會互相吸引的大原因,是兩人之間的差異性。兩個男生一個比較含蓄,柔和;另一個比較積極,激進,個性很不一樣。他們對於同志議題的意見也相左,例如:你敢不敢在馬路上跟我親吻呢?偶而他們也會擺出一個小臭臉給對方看。但是,他們其實正在馬不停蹄地認識彼此,調適。想一想,你這 輩子碰過幾個人,會讓你有強烈的慾望,努力想要認識/調適他/她?

這是一部很容易讓人愛不釋手的同志片,兩個主角的演出非常好,外型雖然算帥,但絕對不是你想像那種很俗套很刻板的同志男。最酷的,還是編導行雲流水般的愛情敘述,一點淡淡的,有時候感動一下,感覺很舒服,很滿足,好像又戀愛了一次。


新聞來源:破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