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_56135_46b314d6_L.jpg  

給未來的我 

L’Age de Raison


長大以後,我們就不再說夢想了嗎? 


法國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蘇菲瑪索 

【魔境夢遊】馬頓索卡斯

【小淘氣尼古拉】米歇爾杜查索

【敢愛就來】導演最新浪漫愛情喜劇

【愛蜜莉的異想世界】X【戀愛夢遊中】



 1月6日  找回青春無畏樣子


故事

『親愛的我,今天,我7歲生日,特別寫封信給你,提醒你要注意,7歲時說過的承諾和我對將來的夢想。-瑪格蕾上』

日理萬機的女強人瑪格蕾,在40歲生日這一天收到來自老家的包裹,竟是7歲的她寫給自己的信,一封封的信件載滿著稚嫩而青澀的字,卻懷抱著偌大的夢想。看著自己小時候字裡行間的熱情理想,瑪格蕾一開始很厭惡,因為這些小女孩的玩意兒,勾起她不愉快的兒時回憶。但這些充滿童真的手作,不知不覺間改變了瑪格蕾的人生觀,小時候曾私訂終生的初戀情人也在此時再度重逢…。

 

picx_flfr5159450305.jpg  

我們的夢想必須夠大,這樣,在追尋的過程中,它才不會消失 

這部關於重新找回自我的電影,當中讓人矚目的精美手工信件,充滿童話色彩,描繪出一個天真及繽紛的少女夢想世界。相較於女主角瑪格蕾長大後身處冷冰冰的商場世界,整天和客戶鬥智、斟酌於數字的世界,形成強烈對比。【給未來的我】讓人有機會重新思考生命,尤其對日理萬機的現代人來說,是時候該停下來,好好思索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樣的人生。

導演楊森姆爾常和新人合作,2003年【敢愛就來】發掘了後來以【玫瑰人生】奧斯卡封后的瑪莉詠柯蒂亞,這次【給未來的我】卻一反常態,和法國知名女星蘇菲瑪索合作。他表示,很早就就已經想和蘇菲合作,但礙於時間和劇本不夠完整,「直至我修改很多次之後,她也終於有了空檔,電影才順利開拍。不過她毫無架子,也沒拍過喜劇,所以很珍惜這次的機會,讓我重新發掘她另一面。蘇菲瑪索的態度就像新人一樣,合作起來很舒服。」

導演以清新細膩的手法,深刻描繪親情、愛情及友誼。他這次同樣和許多新演員合作,甚至把自己10歲的兒子羅密歐拖下水,飾演片中主角的童年小情人,「身為父親當然很開心,不過在片場我一視同仁。」而飾演瑪格蕾小時候的茱麗葉(Juliette Chappey)更是驚豔四座,楊森姆爾稱讚她演技成熟且自然,又不會太過老成油條,而且態度認真。

picx_flfr5159450301.jpg  

夢想的最大作用,不在達成,而是讓你了解真正的自己,懷有一顆童心,保留對生命的熱情。

楊森姆爾的作品總讓觀眾眼睛一亮,尤其小細節的安排更處處充滿著趣味盎然的驚喜,讓人會心一笑。愛好寫作的他説,在18歲生日那天,問自己想收到什麼禮物,「如果讓我收到能重拾童年時最珍貴回憶的東西,感覺多好!」他也認為,寫信就是完成這個夢想最好的方法,於是他在40歲的時候,完成當年沒機會做的事,拍攝一部電影達成心願,楊森姆爾便將這個想法在【給未來的我】電影裡實現,讓觀眾也能透過電影找回純真的自己。

楊森姆爾2003年的處女作【敢愛就來】,被喻為是【兩小無猜】的變奏版,他的童真和跳脫的拍攝手法,延續到新片【給未來的我】,並將法式浪漫元素集大成。劇中充滿【愛蜜莉的異想世界】的浪漫奇想風格,片中繪畫形式呈現少女瑪格蕾的夢想信件,則讓人想起另一位法國導演米歇爾龔特利(Michel Gondry),他的作品【戀愛夢遊中】、【王牌冤家】中同樣充滿天馬行空式的想像。楊森姆爾大玩擅長的鏡頭技巧及美術元素,創造出獨樹一格的影像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