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L-POSTER-CH-2.jpg

「YSL瘋狂的愛」描述聖羅蘭的生活與愛的軌跡。

[2011/6/27] 聯合報/項貽斐/專題報導

繼卡爾拉格斐的「時尚大帝」、范倫鐵諾的「范倫鐵諾:時尚天王」後,聖羅蘭與山本耀司兩位時尚設計師也分別成為記錄片「YSL瘋狂的愛」與「這是我的夢」的主角。而台灣設計師古又文則邀請導演蔡明亮合作,拍出兼具兩人創作特色的短片「洞2011」。

法國時尚大師聖羅蘭已過世三年,描述他的創作與私生活的紀錄片「YSL瘋狂的愛」也在最近推出。從小以設計為畢生志向的聖羅蘭,17歲時巴黎學習服裝設計,不久後進入Christian Dior公司,Christian Dior去世後,聖羅蘭晉升首席設計師,又在1962年和親密伴侶貝爾傑自創公司,打響自己的名號。

「YSL瘋狂的愛」中重現聖羅蘭生前死後的經典場景,記錄他過世後親密愛人皮耶貝爾傑拍賣兩人共同收藏的珍貴藝術品。此次「世紀拍賣」,每件藝品背後都有他們愛的軌跡,交織著愛情、藝術及人與人的相知相遇。片中有許多難得的訪問與從未曝光的私人生活片段,尤其眾多名畫和未公開露面的人物畫面,使影片更加生動。此外法國總統沙克吉與夫人卡拉布魯妮、法國女星凱撒琳丹妮芙等名人也都在片中現身。


德國名導溫德斯曾在1989年拍攝日本設計師山本耀司的紀錄片「城市服裝速記」,時隔22年後最近又有一部關於山本耀司的短片「這是我的夢」推出。由西歐史丹利執導的「這」片以山本耀司和其團隊製作Y-3 2010年春夏裝的過程為主軸,但在攝製中也探觸了山本的內在世界。

Y-3是山本耀司與adidas合作的品牌,也是他在2009年聲請破產後又重新站起的新招牌,對他而言別具意義。雖然山本耀司非常重視隱私,但導演西歐史丹利在片中卻試圖深入山本的日常生活與內心,片中除有山本輕鬆談吉他的畫面,還有他與工作人員的互動,山本也在鏡頭前解釋為何人生黑暗面會如此吸引他。

至於台灣新稅設計師古又文從蔡明亮電影「洞」得到靈感,在今春推出「洞」系列服裝,又邀蔡明亮跨刀拍攝短片「洞2011」。

 

新聞來源: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