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Kitchen (2).jpg

■ 美食與中國功夫

法提阿金好友兼【靈魂餐廳】的男主角亞當布斯杜克斯在現實生活中,也在德國漢堡開了一間餐廳叫「希臘小館」。一開始賣的是普通的菜色,例如炸花枝、串燒鮮魚、香煎羊排等。某次,法提阿金和他一同參加希臘塞薩羅尼奇影展,在最後一天享用了非常美味的家常菜餚,兩人當場愛死了。據法提阿金描述,這頓飯完全改變了他們對希臘菜的印象。因此「希臘小館」便開始提供這些讓他們驚豔的家常菜。有趣的是,一開始沒有什麼人捧場,每個人都想要他們吃慣的那些油炸薯條、淡而無味的魚,還有令人難以下嚥的怪味炸花枝!

SoulKitchen (24).jpg SoulKitchen (23).jpg SoulKitchen (22).jpg

【靈魂餐廳】電影呈現出這些美食如何趕跑了常客。新主廚在翻新菜色時說:「我花一樣的錢都可以做出四道菜來了!」老顧客不是因為新菜比較貴而跑掉,大多數是因為不合他們的口味。不過有些客人還是會回頭,到了最後甚至愛上這些菜色。其實人生在世,有時候就是得賭一把,就像嘗試新菜一樣。

法提阿金還從經典功夫電影尋找靈感。以蒙太奇方式拍攝由畢羅優雷所飾演的新主廚,如何對徒弟揭示廚藝的奧秘。包括攪拌、刀工、裝盤等等,就像老式洛基電影一樣,洛基在快速流動的蒙太奇畫面中,奔跑、健身、對著沙袋練拳,或者像成龍的電影,總是有個師傅教導英雄所有的武功,蛇拳、鶴拳、降龍十八掌等等,當這個英雄把所有的招式都學會,師傅要不是就此與世長辭,就是隱匿山林。【靈魂餐廳】的新主廚也在男主角不需要他後消失無蹤,就像經典武俠片中的武林高手一樣。

 SoulKitchen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