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   

秋刀魚之味

An Autumn Afternoon

小津安二郎  逝世50週年特別紀念放映

2013年坎城影展經典重現單元入選片

【東京物語】日本大師 小津安二郎最後經典名作 
日本《電影旬報》年度十大佳片

    ifilm classics 全新數位化修復上映

12月13日 時光倒流 經典重現

Story故事

平山(笠智眾飾)育有二子一女,在妻子死後,大兒子娶妻獨立在外,但不時回家向父親借錢,女兒道子(岩下志麻飾)為了照料父親及弟弟的生活起居,從來不敢提及自己的婚事。平山也習慣了這樣的生活,女兒平時貼心的照顧讓他感到幸福,直到一次同學會與老師重逢,得知老師當年漂亮的女兒為照顧他,至今未嫁,才讓他猛然驚覺女兒已屆婚齡,如果今天不嫁,明天他們就是老師的翻版。眼見終於覓得良緣的女兒,老父親卻掩不住心中強烈又深沉的不捨與失落……

 

About關於電影

「山谷中春天已至,櫻桃花開如雲;但是這裏,凝滯的目光,秋刀魚的滋味——花兒也憂鬱,清酒的味道也變得苦澀。」 ——小津安二郎

《秋刀魚之味》是小津安二郎過世前執導的最後作品,是一部在淡淡的幽默中展現出人到晚年心理狀態的影片,片中的父女情感,真摯深刻,觀者無不動容,獲選《電影旬報》十大佳作。在創作《秋刀魚之味》時,小津安二郎遭逢母親去世,那年小津五十九歲。他在日記中寫下自己的心情:「山谷中春天已至,櫻桃花開如雲;但是這裏,凝滯的目光,秋刀魚的滋味——花兒也憂鬱,清酒的味道也變得苦澀。」拍完這部片之後,小津也離開人世。那天1963年12月12日,小津安二郎的生日。 

 

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 大師經典作全新數位修復限量發行

世界各國向小津安二郎致敬的影人前仆後繼,李安、賈樟柯、侯孝賢等大導都是他的粉絲。岩井俊二拍過向小津致敬的《毛帽子》;侯孝賢2004年紀念小津百歲冥誕,與朱天文合作拍攝《咖啡時光》;山田洋次導演今年也向大師的代表作《東京物語》表示敬意,拍攝《東京家族》。德國大師文溫德斯更稱小津是『電影史上最聖潔和虔誠的寶藏』。這次適逢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推出紀念企劃,繼《東京物語》後,接力推出另一經典名作《秋刀魚之味》全新數位修復在台限量上映,讓新舊影迷一同在大銀幕體驗大師魅力。

一生未曾結婚的小津安二郎,把自身的體會全部融匯其中,富有悲劇色彩,但又不乏獨特的幽默情調,他把蒼涼的微笑永遠留給了觀眾。小津安二郎於六十歲生日那天去世,終身未娶,與母親一同葬在謙倉圓覺寺,墓碑上刻著「無」字,這一字似是道盡了人生。如同小津安二郎所說,電影是以餘味定輸贏,無須太多技法與過分雕琢,簡單平實的生活是唯一的描繪,跳脫繁華之外,真實的情感與單純的幸福,最是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