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壹週刊給出罕見的 「88」爆表高分!!
熱烈推薦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爸媽不在家》

壹週刊.jpg  

"電影的背景是亞洲金融風暴,這個小家庭成了大時代的微觀視窗,

這扇窗從平凡中竟開啓了一幅令人驚艷的風景。"

(全文出處:第ˊ653期壹周刊影評/何瑞珠評論)

《爸媽不在家》11.29 溫暖無國界
★ 真人真事改編 真情催淚更勝《桃姐》★
預售票搶購中→http://tinyurl.com/l8wkxns

★ 勇奪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四項大獎肯定
預告:http://youtu.be/lo-NPxhWRdA

全文
------------------------------
:: 爸媽不在家 平凡中見偉大 ::
作者:何瑞珠(紐約大學電影理論研究所碩士)

這是個普通的新加坡中產階級雙薪家庭,爸媽忙著賺錢,小男孩只想贏得更多父母的關注,不過,爸媽沒空,他從捉弄女傭變成依賴女傭,保母和小男孩逐漸凝聚成某種另類「親情」,甚至引發媽媽的忌妒…

這部電影寫實自然,我甚至不太確定劇中真正「爆點」在哪?他們只是被生活逼迫往前行,劇中人也不清楚自己最終要去哪,在這乍看啥也沒發生的故事裡,卻處處留有韻味。

最亮眼的是劇中的小男孩,他時而調皮,時而惹人憐,多數時候都難以掌控,從來沒看過這麼渾然天成的演員,他也不是傳統的可愛童星,但就是渾身散發強烈的個人特質,小男孩古靈精怪,所到之處都是亮點,也讓這部跟著他走動的電影,隨時都能抓住觀眾。

第二要角是這家人的菲律賓女傭,女傭表面不動聲色,但她不卑不亢,用母性收服頑皮男孩,還洞悉全家人的秘密。片中這對「不在家的爸媽」其實一直都在家,兩人對家中狀況瞭然於心,只是不說破而已,導演用細膩的鏡頭捕捉這家人的微妙互動,電影在自然的氛圍中,自成張力與動力,這家人的關係自行演化成一種有機體,有了生命力,全片時而緊張時而隱晦,時有溫暖和幽默,《爸媽不在家》沒有家暴、外遇也沒有虐傭,完全不灑狗血卻更引人入勝。

說到底,最厲害的還是這位新銳導演陳哲藝,他看似不張揚的敘事手法,卻因為巧妙地場面調度和運鏡,使這個毫不起眼的家庭,變得饒有興味,電影的背景是亞洲金融風暴,這個小家庭成了大時代的微觀視窗,這扇窗從平凡中竟開啓了一幅令人驚艷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