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不在家】ILO ILO

爸媽不在家-01.jpg  

 

 

陳哲藝導演 首部劇情長片

  驚艷國際 勇奪2013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

強勢問鼎 金馬獎多項大獎 

 “一段充滿愛、幽默和心碎的故事”《variety影評網站》

“刻劃一個家庭,如何在最艱難的時刻,體會愛的真諦”

《英國銀幕日報》

情感豐沛、精確到位,後作力十足的好片!”《好萊塢報導》

真人真事改編.最美的童年時光

催淚極限更勝【桃姐】

11月29日 溫暖無國界

 

Story故事

 

家樂(許家樂飾演)是個聰明機靈的小孩,但是他調皮搗蛋被學校視為頭痛份子,家樂懷孕的母親(楊雁雁飾)每天為了公司和家事兩邊忙碌,在分身乏術的情況下還會接到家樂學校的抱怨電話總是相當無奈,最後決定僱用菲律賓女傭泰莉(安潔莉芭雅妮飾)來幫忙家事和照顧家樂。

 

一開始相當排斥泰莉的家樂利用各種機會欺負她,為了要養家糊口的泰莉只能努力在這個家庭裡生存。因為父親(陳天文飾)和母親各自煩惱著自己的事情無暇關注他的情況下,讓家樂和泰莉兩人從摩擦、生疏到逐漸培養出深厚的感情。由於泰莉的細心呵護,對照著父母的疏於照顧,小小年紀的家樂對泰莉產生情感的依賴,卻沒有發現日趨嚴重的家庭風暴,悄悄籠罩在這個家中……

 

那是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席捲而來的時刻……

 

About關於電影

 

勇奪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  催淚極限更勝【桃姐】 

屢獲國際影展矚目和歡迎的陳哲藝導演,自他首支短片【阿嬤】(Ah Ma)開始就獲得當年坎城影展的「特別表揚獎」,顯現他的導演潛力。但是在國際影展中得到肯定之後的陳哲藝並沒有馬上進入電影製作的行列,反而前往英國電影學院繼續深造電影理論。 

【爸媽不在家】是陳哲藝拿到學位之後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並且立刻就在坎城影展奪下「金攝影機獎」,由此可見他的才華和在國際間不可小覷的實力!在第50屆的金馬獎中也入圍了六項大獎的提名。【爸媽不在家】講述90年代末期,因亞洲金融風暴而延伸到家庭危機的劇情片,從電影中我們看到一個巨大時代的縮影所呈現出來的人物故事,導演以熟稔沈穩的敘事方式,將許多看似微不足道的生活小事裡堆砌出情感力量強大的動人電影。

0306_32 (複製).JPG  0497_05 (複製).JPG

 

女星安潔莉芭妮雅素顏演出  完美詮釋菲傭角色 

雖然安潔莉芭雅妮(Angeli Bayani)在電影中看起來就跟你我生活中看到的菲傭毫無二致,但是其實在菲律賓演過多部電影的她可以說是很有經驗的演員,她在【爸媽不在家】中幾乎素顏演出犧牲頗大,而身為專業演員的她卻毫不在意,曾經在菲律賓演出多部電視劇的芭雅妮這次躍身大銀幕,再次前進坎城,可以說是她演藝事業一個新的里程碑。 

而導演雖然也跟其他的菲律賓女星接觸和試鏡,但是他覺得安潔莉芭雅妮有著既堅強又脆弱的特質,讓她在演出這個角色時更能說服觀眾。真實生活中安潔莉也是一個單親母親同時和她的孩子感情相當緊密深厚,所以導演特別希望她這次離家到新加坡拍戲時,能夠把思鄉和想念小孩的情緒自然表現出來。結果真如導演所願,安潔莉芭妮雅確實將一個身處異鄉、感覺孤獨無助的菲傭角色表現得淋漓盡致。

 

許家樂演技生動自然  入圍50屆金馬獎最佳新人奬 

在【爸媽不在家】中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就是小演員許家樂,他的精彩演出也讓他入圍了2013年金馬獎最佳新人奬,非常不容易。在電影中因為串連他的行徑和情緒,完全牽動著電影中其他的角色,包括媽媽楊雁雁和爸爸陳天文,以及飾演菲傭的安潔莉芭妮雅。為了找到「家樂」導演花了10個月的時間,跑遍20幾所小學,從8000個小朋友當中篩選出2000名參加試鏡,耗費超過100小時,最後終於找到許家樂。 

導演說:「我們其實有看到很多有表演天分的小朋友,但是可惜的是他們以討好大人的方式來表演,總缺少了一些真實感,而許家樂卻用最自然的本色演技讓我拍手叫好!」因此這個小素人演員面對老牌演員毫不生澀的表現,絕對是電影中的最大亮點。

0565_38 (複製).JPG 920417_611260058892573_1462234944_o.jpg ilo-ilo-7.jpg  

 

女主角楊雁雁開鏡前懷孕  緊急修改劇本增添戲劇性 

楊雁雁與陳天文都是新加坡深受歡迎的資深演員,雖然導演原本相當抗拒選用這兩位高知名度的演員,但是試鏡時他們的表演方式卻深深打動陳哲藝的心,所以二話不說就決定由他們擔綱演出。最後楊雁雁與陳天文也不負眾望因為《爸媽不在家》一片首次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和男配角兩項大獎。

楊雁雁在快要開鏡之前,突然致電給當時在倫敦的導演陳哲藝說要給他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令導演忐忑不安,不過這卻是同一個消息,就是她懷孕了。但是陳哲藝順著這個突發狀況著手修改劇本,讓楊雁雁在劇中飾演一個懷了第二胎的職業婦女,這樣真實的狀況反而更讓電影充滿了戲劇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