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意外爸爸

Like Father Like Son

 我的意外爸爸.jpg  

延續是枝裕和一貫的智慧和魅力  完美無瑕且充滿詼諧幽默的細節

-〈好萊塢報導〉 

【橫山家之味】【空氣人形】  國際名導是枝裕和

最溫暖透心的電影

  2013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首映掌聲如雷持續十分鐘  全球口碑關注

爭議話題  更勝【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1125 ·不能沒有你

Story故事

一通醫院的電話兩個家庭同時陷入煎熬

養育六年的孩子居然是別人的骨肉...

從事建築事務所工作的野野宮良多(福山雅治飾演)是個嚴峻的父親,他對於兒子慶多也有諸多期待,望子成龍的他讓慶多上最好的幼稚園、學鋼琴,給他最好的生活所需,而慶多也總是乖巧的順應父親的要求,因此事業有成的良多和妻子綠、慶多一起過著三人幸福美滿的生活。

在慶多六歲將進幼稚園的某日,一通醫院的來電改變了他們安逸快樂的生活。因為醫院造成的錯誤,六年來朝夕相處的心愛兒子,竟然與自己沒有任何血緣關係。面臨同樣意外的還有一直養育著良多兒子的齋木夫婦(Lily Franky和真木陽子飾)。

兩個完全不同教養方式的家庭,如何處理這突如其來的驟變,彷彿投入了一顆震撼彈,不論放手或緊握,都陷入無比的兩難。原本相互依存的父子親情,早已超越血緣羈絆,該如何重新抉擇?怎麼割捨?

About 關於電影

是枝裕和  最新力作 2013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爭議話題更勝【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入選2013年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榮獲評審團獎的【我的意外爸爸】為國際知名導演是枝裕和的最新力作。故事描述兩個家庭,因為一通醫院來的電話,告知他們的孩子在出生時卻誤抱,因而陷入了前所未有的難題。是枝裕和再度以其最擅長的家庭題材與親子議題,細膩描繪現代日本社會的家庭價值觀與截然不同的父子相處模式,溫暖開放的結局更是動人心扉。於坎城首映後,現場響起如雷掌聲長達十分鐘,同時在奪下評審團獎前,由國際電影組織INTERFILM and SIGNS所評選出的天主教人道精神特別獎:也頒給【我的意外爸爸】,肯定作品中出色的人性描繪,更突顯是枝裕和征服全球影迷的超強實力。

 

一線卡司同台飆戲影展團隊聯袂合作

是枝裕和再度刺激觀眾眼淚極限

魅力熟男福山雅治首度挑戰父親角色 

有別於【嫌疑犯X的獻身】的物理學教授和《龍馬傳》中的大企業家,福山雅治這回在【我的意外爸爸】中飾演人父,卻因醫院的錯誤作業而面臨到撫養六年的小孩卻不是自己親生的種種難題,對於角色的情緒拿捏,讓導演是枝裕和盛讚:「福山雅治表現極為出色」。而福山雅治在觀影過程中數度哽咽,並對媒體表示,能夠在是枝裕和導演的片中扮演父親角色是一次很棒的經驗,也從二位兒子身上學到很多。全新的挑戰和精彩的演出可說是今年在國際影壇上最受注目的日本男星。

 

幕後團隊實力堅強入圍坎城競賽叫好叫座 

【我的意外爸爸】維持一貫的是枝裕和風格,由本人親自編導和剪接,美術則是和他在【橫山家之味】一片攜手合作過的三松惠子和磯見俊裕,而剪接和音效也是合作多次的劇組成員。值得一提的是,在攝影方面,他找來了曾在【空氣人形】中擔任平面攝影,也是在日本廣告業、電視圈頗具名氣,出版過不少攝影集的新銳攝影師瀧本幹也。實力堅強的製作團隊,果然成功塑造出引發共鳴又感動人心的影片,也在坎城影展奪下評審團大獎。

【我的意外爸爸】為是枝裕和第九部劇情長片,故事的起源,來自於自己面對生活的轉變而激發的創作靈感,他在訪談中透露:「藉由這部電影的拍攝,也讓我從中思考血緣關係的真諦」。因為現實生活中他有一個跟電影裡年紀差不多大的孩子,而當孩子出生後,由於家庭結構和他家中地位的轉變,於是對於「父親」這個角色的看法也有了些遲疑。從貼近導演真實生活的故事為出發點,再結合超強卡司和團隊激盪出的驚人火花,絕對是今年最重要的日本電影之一。

【我的意外爸爸】即將於11月25日在台上映,屆時台灣觀眾將可感受是枝裕和特有的電影魅力!

Director 關於導演 : 是枝裕和

1962年生於東京,1987年自早稻田大學文學系畢業後先加入了電視圈,以拍攝電視節目紀錄片居多,其首部電影處女作【幻之光】於1995年問世,入選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並榮獲Osella金獎肯定,也因此開啓了他的劇情片創作之路。2004年以驚世駭俗之作【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同時年僅14歲的柳樂優彌獲得最佳男演員獎,也成為坎城影展史上最年輕的影帝,是枝裕和在國際影壇的知名度自此大開。2006年首次挑戰時代劇【花之武者】,2008年生活化的描寫家庭觀念的【橫山家之味】,2009年入選第六十二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空氣人形】,2011年【奇蹟】都在國際間廣受好評。九年後,他再以【我的意外爸爸】問鼎坎城金棕櫚獎,奪下評審團獎。是枝裕和擅長以靜謐而細膩的手法,探觸生命中最需要溫柔以對的問題,題材多由家庭出發,探討人性的百態與社會的無奇不有,歷年作品屢獲國際影展與觀眾肯定。

導演的話

我經常在思考人生中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五年前,我的女兒出生了,我妻子成功地蛻變為稱職的母親,而我看著她將女兒照顧得無微不至,反觀我自己,卻一直還沒搞清楚怎樣成為一位好父親。五年後,友人說:「女兒跟你長得真像」,我深覺,我的DNA真的就在她身上留下了印記。 

怎樣可以讓一個男人真正成為一位父親,是有血緣關係還是養育之恩呢?此般內斂又深層的問題,成了【我的意外爸爸】的主題和創作的源頭。的確,一切都來自於我自己的困惑和疑慮,這是我拍片以來第一次有此情緒,將自身的困境坦率地依附在男主角良多身上現在電影拍完了,而我的、主角的、許多父親的問題依然存在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