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海報  

五月風暴Something in the Air

無從挑剔芝加哥論壇報

精彩絕倫完美的作品好萊塢報導

一部具有遠見的作品電影評論雜誌

國際名導阿薩亞斯最新力作重回七零年代的炙熱青春

威尼斯影展  金獅獎提名、最佳劇本獎

【卡洛斯】【夏日時光】坎城影展名導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

 8月23·自由萬歲

Story故事 

70年代學運後的法國巴黎 

空氣中  瀰漫著暴力和悲傷的氣息…. 

1968年法國學運如火如荼展開,所有的年輕學子將滿腔熱血渲泄在街頭抗議之中,年僅17歲的吉爾斯是一個未來成就可期的藝術家和他的朋友,無懼警察的暴力威脅,利用印刷學運傳單、街頭塗鴉以及縱火抗議向公權力挑戰。  

因為抗議行為越演越烈,吉爾斯和朋友被政府盯上,他們只好旅行義大利避風頭,吉爾斯在憂心國事之外,仍不忘拿起他的畫筆將身邊事物逐一入畫,同時因為接觸了拍製片的團隊,開啓了他對於電影拍攝的強烈興趣,而愛情的來去往返,也對吉爾斯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螢幕快照 2013-08-23 上午11.56.59.png     

About關於電影 

一段革命的時光

X

一處騷動的城市

X

一個探索的世代 

國際名導阿薩亞斯最新力作

     重回七零年代的炙熱青春  

入選2012年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勇奪最佳劇本獎,阿薩亞斯半自傳式的電影【五月風暴】,故事描述法國在19685月學運後,鮮少被提及卻攸關青年未來的一段光陰。一個擁有繪畫天賦的男學生,在政治激情與未來迷惘中掙扎,最後忠於自我且投身電影創作之路。這不僅是法國的故事,也是70年代的整個世界,更是導演阿薩亞斯對於那個時代的回憶。他說:「70年代初是一個發展的、進步的全民運動的階段。我們有十足的信心能夠改變世界。但好景不常,在70年代中後期,失望隨之而來。」片中透過左派與自由派學生的拉扯,觀看主角與朋友間瘋狂又浪漫、狂妄又有些許哀傷的故事。阿薩亞斯以略帶批判性的視角,展現了一群持有不同政見的熱血青年在亂世之中尋找自我定位的故事。 

嬉皮音樂迷幻思想性愛革命 

考究的景物觸動人心的音樂迷人的視聽感受 

阿薩亞斯撰寫劇本從不假他人之手,在原有劇本的基礎下,建構出這場具有歷史意涵與時代意義的電影。在攝影方面找來了曾為【阿拉斯加之死】、【浪蕩世代】【錯得多美麗】、【巴黎我愛你】掌鏡,同時也是他御用攝影師的艾瑞克戈蒂埃。而擔負重責大任的美術設計、造型設計和視覺特效團隊也是阿薩亞斯合作多次的人選,堅強團隊無比驚艷!

螢幕快照 2013-08-23 上午11.57.07.png  

 

除此之外,音樂也是【五月風暴】不可或缺的成功的關鍵之一,阿薩亞斯認為「音樂應該是可以在電影中釋放無限自己的元素,也能夠連結詞曲和故事的意義」,【五月風暴】使用大量的 7080年代音樂,而且很多都是英國歌曲,可以察覺那個年代跨國間的文化激盪,例如:「前衛樂團-Pink Floyd的主唱西德巴雷特〈TERRAPIN〉、牛心隊長和他的魔術樂隊的〈ABBA ZABA〉等,而片尾曲則是英國迷幻搖滾樂團-軟機器,由創團元老已故歌手凱文艾爾斯演唱的〈DECADENCE〉。除了經典音樂外,阿薩亞斯也邀請了英國歌手,同時也身兼演員、作家身份的強尼弗林,重新演繹菲爾歐克斯的經典名曲〈BALLAD OF WILLIAM WORTHY〉,致敬意味濃厚。此外,在片中可見一場演唱會場景,表演者- AFTER ME樂團是法國吉他之神尚馬克孟特拉地為電影【五月風暴】而組成的,孟特拉不但創作了〈After Me〉這首歌,更為電影現場即席演出。【五月風暴】融合鄉村、搖滾、藍調、前衛和迷幻的音樂元素,配合劇情轉折與故事發展,讓觀眾仿佛置身於1970年代,大開眼界之餘也一飽耳福。 

年輕演員激盪出同一個年紀不同世代的差異 

【五月風暴】中除了女主角蘿拉克雷彤演出經驗較為豐富外,其餘演員幾乎清一色都是首次在電影中參與演出,阿薩亞斯找來年紀相仿的幾位年輕演員擔綱,包括男主角克雷蒙梅泰耶、男配角菲利克斯阿曼德與女配角卡洛兒康碧絲等,都是初次嘗試大螢幕,戲份相當吃重。在阿薩亞斯成熟又準確的執導下,每位演員精彩到位的表現,讓人看見法國電影未來閃耀的“新星“。此外,片中學運的臨時演員們,都是從巴黎街頭的年輕人中挑選出來的,由於都是素人演員,也正好符合片中所欲體現的青澀浪漫與憤怒衝動的自然流露。其實這是導演的別有用心,不論主角或者驚鴻一瞥的臨演,阿薩亞斯期盼透過這些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演員,激盪出同一個年紀,不同世代的反思。

螢幕快照 2013-08-23 上午11.57.14.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