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上丹麥貨輪時問船副丹麥有什麼好電影或知名的明星嗎?船副額頭揪了一下說出 Mikkelsen的名字,Mikkelsen比較知名的演出就是在007皇家夜總會演拿非洲軍閥錢去玩 Casino的壞蛋,最近他的Royal Affair和the hunt知名度都滿高的,讓我重新想起這號人物。

The hunt在IMDB上有8.3分之高,最近在台灣上映,可惜也是台北限定,看完之後不禁要 驚呼實在是部厲害的作品。還記得電視劇三國裡曹操問荀彧誰殺了曹沖,荀彧回答要看這 人死了對誰最有利,講的是用動機判斷犯案兇手的思維,雖一針見血但也不是時時管用, 就性侵案來說好了,若要用動機判斷兇手,全天下帶把的男人恐怕都得鋃鐺入獄,因為都有潛在動機。本片的主軸討論道德暴力,點出未審先判,群眾制裁的恐怖和不理性,張力十足,另外優美的拍攝,讓觀眾的震撼和主角的惆悵無奈都在融在自然美景裡,個人認為這是四月貧弱的檔期裡值得上戲院看的一部片。

這是一部小蘿莉變小惡魔的片,可愛的小女孩無心的謊話在小鎮裡掀起波瀾,讓無辜的男老師人人喊打,令人憐愛的無心和男主角不明不白受到的懲罰巨大落差巨大,讓整部片的 張力從男主角一次次的反擊、掙扎中散發出來,每次小蘿莉帶著無辜表情含著手指出現時 我心裡都糾成一團,一方面希望她能澄清指控,另一方面卻又知道她的年紀根本做不到,她也在大人們的過度反應中謀害了老師,成了潛在的加害者。

 

道德在保守的地區具有極大的政治號召力,有正面的作用但也時時有待商榷,無辜之人很 容易在衛道分子前變成道德暴力的受害者,往往在真相澄清後也無法得到損失的補償,沒有歧視的意思,本片中的女性似乎在性的議題上都有拿到符咒就起乩的傾向,幼稚園園長 在還未詢問過男老師便一味相信受害者不會說謊,聽到性知識就嘔吐,未審先判解聘主角 ,甚至還介入男老師家庭,真想對她大叫一聲:Calm down﹗妳這肖婆﹗

議題和鹹豬手事件簿一樣,但兩者進行的方向不同,本片聚焦在非法律的道德層次,鹹豬 手關注法官判案的過程,不管怎樣,看著主角抱著愛犬的屍體和最後躲過槍擊表現出的無奈和憤怒,心裡不由得想雖然兩性平等的觀念逐漸普及,若不能做到真正的相互尊重,彼此都容易受害,在性別這條線上分兩邊,漸漸的男性在很多職場情境中都得迴避,比方教 職、軍職等,這樣的平等,說穿了也只是假平等真歧視罷了。

文/oliverscome

原文請見:文章代碼(AID): #1HNyjXoe (movie) [ptt.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