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拉札老師

Monsieur Lazhar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榮獲多倫多影展最佳加拿大影片

加拿大金尼獎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女配角六大獎

台北電影節觀摩片

生離死別的課題 課本裡沒有教導我們

14愛的教育


Story 故事大綱

一所小學傳出了驚人的老師自殺事件,來自阿爾及利亞的移民拉札先生應徵遞補成為代課老師。面對胸中鬱滿陰影的小朋友,起初深感棘手的拉札老師,以他的細心教學,及對學生一視同仁的態度,漸漸打開大家受創封閉的心靈。原來他自己也藏著永難揮別的傷痛,令這份師生機緣,交集碰撞出相互療癒的奇蹟。

 

About 關於電影

蛹是毛毛蟲變化蝴蝶的過渡過程,在一個微小脆弱的繭裡,準備張開翅膀。

《烈火焚身》團隊最新力作《再見了,拉札老師》代表加拿大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是《分居風暴》的最強對手。除了聚焦生命教育議題外,也擴及國際局勢及種族議題,榮獲有加拿大奧斯卡之稱的金尼獎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等六項大獎,女配角更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獎者。菲立普法拉多首部長片,深入淺出的探討兒童心靈、死亡、移民等敏感話題,鏡頭簡鍊、寓意深長,在悠揚琴聲中,伴隨著簡單而真實的畫面和語言文字,蘊藏了深長而綿延無盡的情感。

 

改編同名舞台劇劇本細膩描繪師生療癒交流

《再見了,拉札老師》在台北電影節首映場場爆滿,獲得熱烈迴響,故事改編自伊芙蓮莎莉雅的劇本《巴席爾拉札》(Bashir Lazhar),從阿爾及利亞難民巴席爾拉札的角度,描繪西方與非洲兩個世界的生活,原著蘊含著極為幽默和諷刺的筆觸,細膩描述在文化隔閡下,如何撫平小朋友傷痛的故事,感動無數觀眾。菲立普法拉多以簡約的鏡頭語言,把這個深刻動人的劇本原汁原味地搬上了銀幕。

導演菲立普法拉多(Philippe Falardeau)繼《剛果風情畫》(Congorama)、《不是我,我發誓》(It’s Not Me, I Swear兩部電影後,開始製作以社會關懷為題材的最新作品,以成熟的詼諧手法,讓身分卑微的男主角透過與小朋友相處的過程來掩蓋他無言的失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