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聯合晚報╱聞天祥】

「機器老男孩」也許不是多了不起的電影,卻蠻值得台灣編導借鏡。之所以這麼聯想,是因為本片一些特質例如「清新」、「熱血」、甚至「可愛的老人家」,都是台灣近年最夯的題材。他山之石,看「水男孩」導演矢口史靖怎麼把這種故事給說得好笑又感人,以及把難以思議的劇情,自圓其說,都是進階的範例。

其中,五十嵐信次郎演的孤獨老人,實在太有意思了。他的「孤獨」不是那種耽溺自閉或孤苦無依,相反的,他還蠻愛現的,只是時常表錯情,因此他的孤獨反而是由他的過度熱情和格格不入給反襯出來的,因為沒人欣賞他。再來是三個在電器公司研發部門工作的宅男,被老闆要求做個機器人好去博覽會露臉,偏偏他們好不容易製造的兩光機器人意外「喪生」,於是想了一個極「扯」的方式,找個身材尺寸相當的人藏身在金屬衣殼裡,交差了事。

1 
老先生輾轉得到這個奇怪的工作,原本他只需要笨重地模仿機器人走走路、擺擺手就好。誰知他的表演慾與好勝心竟然被博覽會其他智慧型機器人激起,索性不按劇本演出,加上一場陰錯陽差的救難行動,讓這個復古的機器人意外成了全民偶像。老先生的「一次性打工」成了「專業扮演者」。

2

表面上,老先生愛現、愛秀的夢想實現了。欷歔的是平日根本不鳥他的孫子,卻迷上了他假扮的機器人,而他卻不能露出面目以示孫子,又進一步加深了孤獨的本質與情感的力量。而三個宅男因為這個假機器人的脫序演出而雞犬升天,在公然說謊的日子裡卻反而搞通了不少知識,成了貨真價實的科學家,讓這部影片的勵志成分有了迂迴的姿態。

5 
在這些男性之外,矢口史靖還設計了一個對機器人充滿高度興趣的女學生,她理所當然地出現在機器人博覽會中,意外地被老先生假扮的機器人所救,但她從頭號粉絲逐步發覺事有蹊蹺,以及最後的道德判斷,也等於導演意識型態的代言。儘管吉高由里子的表演稱不上突出,但這個「認同-懷疑-認同」的過程,卻有效地操控觀眾心理。

3  242  


當然,矢口史靖最後還是想出了個讓老先生全身而退的方式,修正了電影的道德複雜性,也讓片中所有角色的情意結豁然開朗。也許有點異想天開的樂觀,但不但不討人厭,你甚至期待這真的可以實踐。因為這當中的孤獨(無論是一個獨居老人或是對科學發明有興趣的女孩、甚至是三個沒有人際關係的宅男),確實是讓這個故事引發共鳴的關鍵內涵啊!



全文網址: 影聞其詳╱機器老男孩 孤獨的良藥 | 新聞專題 | udn 聯合追星網 http://stars.udn.com/newstars/collect/CollectPage.do?cid=10794#ixzz2DO9Cu3j0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