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幫經典

數位重現電影史上經典黑手黨電影

10 / 19 時光倒流 經典重現

400x  

教父 Godfather I

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

金球獎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劇本及配樂五項大獎

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

演員:馬龍白蘭度、艾爾帕西諾

 

唐當年由西西里隻身流浪到美國,辛苦奮鬥成為黑社會大亨,然而歲月不饒人,唐已漸顯疲態,所以有意將衣缽傳給兒子。由於唐堅持原則,不願和其它幫派合作從事毒品買賣,得罪了其他黑社會份子,對他的家族展開狙殺行動。某日唐突然過世,逃亡在外的三子麥可得知消息後,了解除了他之外沒有人能繼承父親遺業,於是毅然返回美國接掌父業,成為黑手黨教父,同時開始籌畫復仇大業。

教父聚集了影壇的夢幻卡司,當今公認是「戲精」的艾爾帕西諾,當年在導演柯波拉的堅持下,打敗包括勞勃瑞福、華倫比提、傑克尼柯遜、雷恩歐尼爾、勞勃狄尼洛等一干演員,演出科里昂家族的么兒麥可。【教父】首映會時更造成萬人空巷的轟動,排隊買票的觀眾綿延數條街道,甚至沿路商家全都因此被迫提早打烊。

 

教父是影癡心中的「神」,更成為後世黑道電影仿效的對象,片中許多經典鏡頭一直不斷的被複製。本片不僅榮獲當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也幫白龍白蘭度奪下一座最佳男主角獎座,同時捧紅了勞勃杜瓦、艾爾帕西諾和黛安基頓。

  400xx  

教父續集 Godfather II

★★ 橫掃奧斯卡六項大獎★★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

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配樂、最佳美術指導

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

演員:艾爾帕西諾、黛安基頓、勞勃狄尼洛、勞勃杜瓦

 

和你的朋友接近,但要和敵人更接近。
Keep your friends close, but your enemies closer

-美國電影學會百年百大電影台詞

 

第一代教父維托為報父仇,襲擊了當地黑手黨首領,在母親的掩護下逃脫來到美國,繼承他的兒子麥克一邊拓展家族的勢力,同時也回憶起父親年輕創業時代。

就在麥克一步步擴大家族的勢力時,另一名黑道份子羅斯闖了進來,企圖佔領麥克的地盤。雙方在暗地展開了較量,麥克不滿足於國內既有的勢力,他繼續將版圖伸向了古巴。然而革命的爆發卻使他的計劃受到了嚴重的挫折。

另一方面,麥克的不法行為終究惹來了麻煩,政府展開積極調查,麥克遭到一連串的指控。但他借助權勢的力量,再度化險為夷,從法律制裁開脫。此時,麥克的妻子凱卻再也受不了這種充滿了暴力、暗殺和罪惡的生活。她去做了人工流產,含淚離開麥可。親人相繼離去、兄長的背叛使麥克深受打擊。金錢和權勢並未給邁克帶來幸福,他孤獨地坐在湖邊的住宅外﹐茫然地望著遠方……

 

《教父續集》是影史上少數以續集電影之姿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電影,同時,《教父》系列也是影史上唯一有兩部電影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系列。《教父續集》獲得全球影評與大眾的一面倒的讚譽,被譽為影史最為成功的續集電影。在網際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的史上最佳250部電影評選中,獲影迷票選為第三名,僅次於前集《教父》以及《刺激1995》。艾爾帕西諾在本片的演出同樣被視為傳奇,艾爾帕西諾在《教父續集》的演出甚至被喻為他演藝生涯表演巔峰代表作。

《教父續集》被視為影史上少數可和前集並列經典的電影,許多的評論認為《教父續集》足以媲美《教父》甚至超越前集價值。《教父續集》是導演本人下最多功夫、也是最滿意的一集,本片拍攝斥資一千五百萬美元,票房收入則達到了兩億三千萬,在當時是極佳的票房成績。

400xxx  

鐵面無私 The Untouchables

美國八○年代最重要經典警匪電影

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最佳男配角★

演員:勞勃狄尼洛、史恩康納萊、凱文科斯納、安迪賈西亞

1930年代的芝加哥由黑社會老大卡彭一人雄踞天下。財政部特派員艾略特奈斯奉命到芝加哥調查卡彭的非法私酒買賣,他得到資深警察馬龍、警校神槍手史東、稅務員奧斯卡等人的協助,組成頂天立地的四人調查小組,與卡彭展開生死決鬥。

鐵面無私是公認80年代最出色的警匪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匯集空前絕後的演員陣容。凱文科斯納主演充滿理想的財政部調查官,因此片躍升好萊塢一線男星;史恩康那萊則是一名老警探,他以此角色獲得金球獎、奧斯卡金像獎雙料最佳男配角,再創事業第二高峰;而當時還沒出名的安迪賈西亞,在片中扮演神槍手;勞勃狄尼洛則是芝加哥黑幫老大。本片真實刻劃出禁酒時代的下的社會樣貌,再加上出色的電影技巧,運用巧妙的影音結合,為電影增添感染力,獲得滿載的好評。

 

鐵面無私這部典型好萊塢黑幫犯罪電影,在當時以另類著稱的導演布萊恩狄帕瑪(Brain De Palma)的巧手下,導出一部讓人熱血沸騰的電影,也成為繼教父後黑色犯罪電影的又一影史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