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375 [001] 中國時報 江家華/台北報導

改編自日本超人氣漫畫的同名電影《羅馬浴場》,由熟男明星阿部寬主演,挾著在日本締造五十億日幣的票房氣勢,八月卅一日登台上映;而山崎麻里的漫畫原作在台灣則由角川出版代理,在八月九日登場的台灣漫畫博覽會上,也將特闢展示專區。

《羅馬浴場》是山崎麻里二○○八年的連載漫畫作品,她以日本和義大利兩地的公共澡堂文化為靈感,劇情描述建造古羅馬浴場的建築師路西斯,在工作上遇到瓶頸,意外穿越時空來到現代日本,看到擁有先進衛浴設備的「扁臉族」(日本人)讓他大為震撼,發生了許多令人捧腹大笑的趣事。

_MG_6560 [001]

最後,路西斯將向「扁臉族」取經的「前衛設計」帶回古羅馬,讓古羅馬的澡堂文化更加先進。

這部漫畫囊括日本「二○一○漫畫大賞」、「第十四屆手塚治虫文化賞.短編賞」雙獎項,四本單行本在日本銷售突破五百萬冊,改編電影也超過廿個海外國家搶購版權。

山崎麻里的創作靈感來自她在義大利十一年的油畫進修期間,曾窮到水電瓦斯被切斷,此後瘋狂迷戀上溫泉。後來嫁給義大利夫婿,開始鑽研義大利和日本的泡湯文化。

_MG_4593 [001] 
日本、義大利都是火山國家,盛產溫泉、也熱愛泡澡。羅馬人下工後的休閒娛樂除了餐飲、休憩,就是上公共浴場,和日本人上公共澡堂的傳統相似。山崎麻里將背景鎖定在羅馬史上最愛泡澡的皇帝哈德良執政期間,也是義大利澡堂建設最為發達的時期。

劇情傳達兩國的泡湯文化,如古羅馬人在泡澡前得用金屬棒除去身體汙垢,怕刮傷身體還得花錢請人代勞,但是現代卻只要毛巾輕輕擦拭即可。日本人邊泡澡、邊享用水果牛奶、溫泉蛋等習慣,讓主角路西斯「眼界大開」。

_MG_7554 [001] 
電影版《羅馬浴場》由導演武內英樹執導,阿部寬飾演主角路西斯,冷面笑匠的演技被漫畫迷譽為「史上最完美選角」。而女星上戶彩飾演立志成為漫畫家的女主角,則是漫畫中沒有的原創角色,和路西斯譜出一段跨越時空之戀。

新聞來源: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