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oved--2文/但唐謨

哎!又是一部愛情電影,為什麼大家那麼愛拍愛情電影,看愛情電影呢?這部《最愛小情歌》是法國導演克里斯多福歐諾黑(Christophe Honore)繼《巴黎小情歌》之後,再度用一堆迷死人的情歌打亂人心的電影,演員也大都是《巴黎小情歌》的俊男美女。同樣的歌聲,不一樣的歌曲,唱出來的仍然是愛情的困惑。



這部片的片頭非常懷舊,一雙雙女性穿著高跟鞋的腳,老式的蓬蓬裙,以及一個復古的巴黎:在1964那一年,一個金髮的女孩,偷了一雙高跟鞋,在因緣際會之下當上了妓女,然後愛上了他的顧客(一個捷克移民醫生),生了一個女兒。接下來,是一段縱橫兩個世代的故事,從1964年跨到2007年,地點從巴黎,布拉格,倫敦,紐約,最後又回到巴黎,其中經歷了60年代的布拉格之春運動,八,九零年代的愛滋肆虐,2001年的美國911。伴隨的歌曲,也從亮麗的吉他搭配的古典法國香頌,隨著音樂的流行趨勢一路變化。

20060835.JPG-r_640_600-b_1_D6D6D6-f_jpg-q_x-20120320_031007  
儘管這部片有這麼多東西,但是對於整部電影的印象,全是那些歌曲,再加上法國女星凱薩琳丹妮芙永遠凍齡的身影,彷彿回到了傑克德米的年代,想起了《秋水伊人》( Les Parapluies de Cherbourg) ),《洛城故事》( Les demoiselles de Rochefort )那些用歌曲來說故事的迷人電影。片中的歌曲都來自《巴黎小情歌》的音樂作曲Alex Beaupain。這些歌曲,帶著軟軟感性的法國腔調,雖然聽到的時後很感動,但是除非去買了原聲帶,看完之後也不一定會記得這些歌,可是忘不掉的,卻是那些歌曲中的愛情的感覺,尤其,這是一部描寫一種失落的,無法得到的,或者,得不到回報的愛情。

Les_bien-aimes_00194_01 [800x600]  

這部電影也是兩個女性(一對母女)追求愛情的故事,她們生長在不同的世代,母親經歷了革命世代,為了生存,她被迫依賴男性;女兒生長在愛滋世代,卻愛上了一個HIV陽性的男同性戀。兩個女人的生命中都有一個她愛的人,和一個愛她的人(咦!)。但是她們所愛的男人,都無法回報她們的愛。但是她們都非常努力地去「愛」,努力爭取和她愛的男人相聚(做愛)的機會,儘管有時候是絕望的追尋,有時候讓人覺得她們像個賤貨……

Inxt_p_eholly_b_Cannes-21  
絕望痛苦的愛情,永遠是情歌不二的靈感來源,那些早就被重複數萬次的爛梗,卻永遠不讓人厭煩,永不感覺麻木。用歌聲來說這樣子心碎的故事,也永遠比平鋪直敘的更感人。我想這部電影就是這樣子吧:一連串歌聲中,一次次心碎的過程。在這吹著熱浪的夏日,就讓這些溺死人的情歌,一整個把你淹沒掉吧!

06  
本片中最大的驚喜是捷克裔的美國導演米洛許佛曼(Miloš Forman),他導演過《飛躍杜鵑窩》、《阿瑪迪斯》,以及60年代音樂劇《毛髮》的電影版;而他的《情色風暴1997》則啟蒙我言論自由的概念。在這部音樂愛情劇中,他飾演一個帥氣的捷克醫生(就是母親得不到回報的男人)的老年。這個世界級大導演(今年80歲),演得很好呢(我後來發現原來他演過九部電影)!真希望他可以再演下去,最好可以也唱點心碎的情歌,一定會很有fu。

資料來源:破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