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6偷情大丈夫中文正式海報_s

文/幕後黑手

男人總有一堆藉口來合理自己的外遇,卻沒半分說辭接受另一半的出軌。

「偷情大丈夫」(Les Infidèles)透過分段式故事來給愛偷情的男人一些闡述自我感覺良好的空間,雖然男人偷情的理由都振振有詞,卻都沒有一樣禁得起考驗,唯一留下的,是已經回不去、又不得不接受的現實。
奧斯卡影帝尚杜賈丹在這部電影真是狂野演出,與法國性格男星吉爾斯萊勞奇及吉翁卡列一起大秀男人偷情心態的演技實在刻劃入微,直把男人心底最想說又最說不出來的想法表露無遺。

我以為,男人的下半身確實掌握著太多無法解釋的小頭秘密。

每夜在外留情的男人,總給自己一個藉口說這是男性的生物特性,婚姻與一夫一妻制實在綑綁了男人的慾望,但,現代社會本就需要這些道德規範,如果不願遵守,起碼,不要選擇走入婚姻,那是對自己與另一半的負責。

只是,刺激的曖昧與被抓包的驚險,往往戰勝道德和法律,對男人而言,愈是不可以的事情就愈要做做看,尤其面對情慾更是如此。

5  
我最讚賞的是「忠誠」那個橋段,把男人面對精蟲衝腦時,沒魚蝦也好的心態完整剖白,既生動又尷尬且爆笑,那是男人最無厘頭的時候,也是超能象徵偷情男人說服自己的謊言--反正只是性、沒有情,而且關燈後女人都一樣。

我想,那是最可笑的黑色幽默。

或許在歐美社會,對婚姻不忠的情況比比皆是,所以他們已經不得不用這類自嘲來幽自己一默,可在東方社會,即便相似的「西風東漸」日趨明顯,加上近期的社會事件做了壞榜樣,要是有那麼一天,我們身邊的感情與婚姻都充滿著不確定與不安定,那會是怎樣的局面?

劇中,兩個偷情拍檔聊起困擾的最佳解決方法就是不要外遇、別對妻子不忠,縱使兩人都笑了,但在內心卻都明確曉得這真是最好的辦法,只是,男人的意志力往往在碰到外界的聲色犬馬時就如豆腐般薄弱,怎麼解決,到底還是歸咎到男人本身。

尚杜賈丹說偷情是在找另一個真命天女,還搬出九把刀《那些年》裡柯震東的經典,大呼「活在平行時空裡。」 [0615]

但或許,女人也一樣。

「偷情大丈夫」是一部爆笑喜劇,卻也是濃縮社會現象的嚴肅電影,透過喜劇包裝悲傷,無論男女,都在這場背叛與被背叛的戲碼裡,盡力演出人生的精采。

男人們、別再以為習慣偷情是多麼情聖的表現,到頭來,終得給女人掌握在手裡,看看就連偷情諮詢專家也是女人,這應該就很清楚了吧。(笑)

原文連結:【黑電影】偷情大丈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