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史丹利是個古靈精怪的小男孩,他腦袋中有著各式各樣天馬行空的點子,常講有趣的故事,喜歡唱歌跳舞,朋友們都很喜歡他。然而,他的老師大暴君總是看他不順眼,因為史丹利沒帶過便當,當大家興高采烈地在休息時間吃午餐的時候,他只能飢腸轆轆地看著。幸好朋友們無私的分享,讓史丹利不致天天餓肚子。只是大暴君老是覬覦學生們的便當盒,咒罵沒有便當的史丹利,終於在某一天,他把史丹利逐出了學校。

這是個看似歡樂無比的電影,可是卻隱藏著深沉的問題。史丹利為什麼總是沒有便當吃?直到故事的最後,才讓觀眾知曉。只是在這之前,老師的教學態度有很明顯的問題。大暴君自己明明也都不帶便當,到處掠奪別人的食物,卻對一個小孩子如此苛刻,這不是一個教育者該有的行為。當一個孩子每天都沒有便當吃的時候,身為一個老師,應該要深究的是孩子的家中發生了什麼問題,而不是遷怒於對方。或許大暴君是在史丹利身上看到了自己,也或許是他受不了別人跟他搶食好吃的便當。同樣是吃別人的食物,分享就是比掠奪更美好。

一如寶萊塢電影的作風,電影裡有著滿滿的歌曲,但不誇大、也不刻意醜化孟買的社會現象,只是以一種幽默歡樂的手法,去呈現這個殘忍的現實世界。一方面看 開心不已,另一方面卻又膽顫心驚。從一開始史丹利沒有便當吃的時候,我就忍不住為他擔心,忍不住掉下眼淚。一個小小的班級裡面,有著明顯的貧富差距的縮影。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反映出弱肉強權。歌曲超好聽,歌詞也寫得很棒。

這部電影最讓人驚喜的是小朋友們生動自然的表現,以及真誠友愛的互助合作。讓人感覺這個世界還有著希望,還是有人不在意彼此的差異,小孩子反而比大人們更知道如何伸出援手,更了解怎樣不傷到對方的自尊心。很喜歡他們體貼又可愛的舉動,能夠有同學如此,難怪史丹利很喜歡去上學。

另外,沒想到會在這部電影裡聽到史丹利唱另一部寶萊塢電影【惡棍無賴】(Kaminey)的主題曲,或許是因為都是描寫孟買的故事,歌詞也滿符合整部電影 的意境,讓喜歡【惡棍無賴】這部電影的我好驚喜。當然,我也很喜歡【史丹利的便當盒】,這是一部意義深重卻不沉重的電影,兼具了娛樂效果與深度的反省,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再看的作品,我迫不及待想要找導演同樣也頗具好評的作品【心中的小星星】來看了。

 

原文網址:栞 の 心靈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