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aid03  

聯合晚報 聞天祥

對於喜歡以身體鑄成動作場面精華的觀眾而言,全面突襲(The Raid: Redemption)應該會是讓你喜出望外的精品。

 

長久以來,亞洲電影的身體美學就在武術結合場面調度的手法下,塑造出西方電影難以企及的奇觀。但過去的山頭幾乎都在華語片(尤其是香港):李小龍、成龍、李連杰、甄子丹,直到泰國出了拳霸東尼嘉,東南亞版圖一時亮眼不少,現在我們勢必得再加入印尼的伊科烏艾斯

 img_2740 

就和其它亞洲武打明星一樣,伊科烏艾斯從小練習印尼傳統格鬥武術,還在2005年拿下全國冠軍。發掘他走上銀幕的卻是來自英國威爾斯的導演蓋瑞斯艾文斯。後者因為熱愛武術,2007年到印尼武術學校拍攝紀錄片,結識了已在電信公司當司機的伊科烏艾斯,說服他辭掉工作,加入電影公司,成為他到目前為止兩部作品的頭牌男主角。

 

合作的第一部電影街頭拳霸(Merantau Warrior)確實還帶著泰國拳霸(Ong Bak)影子,描述純樸男孩到大城市冒險,見義勇為之餘,還得以一身絕技面對龐大惡勢力,於是從小習武經驗便派上用場。全面突襲則走出這個格局,比較接近時下西方電影常見的情節,描述一支特警隊準備突襲一幫躲在30層高樓的販毒集團。開場只見男主角告別懷孕的愛妻踏上任務之路,他是個資淺特警,按令行事,然而當警隊出師不利,成為被各個擊破的困獸時,他這才展現超人的格鬥殺技,開始出身入死的個人秀。

2012_the_raid_010 [330]  

雖然也有前因後果和劇情轉折,但這一切都非常簡單,只不過為了提供主角從單打變雙打或非活著走出去不可的理由,你說要進一步成為肉身神話或者民族主義的寓言,則付之闕如。本片充分表現各取所長的混血性格(男主角俐落身手與導演電影技巧),刺激腎上腺素絕無問題,但要感動人那就另當別論。

 

不過我得承認純就打鬥創意而言,全面突襲真的讓人耳目一新。尤其是當警隊四散,伊科烏艾斯扛著受傷同僚,還要面對大樓每個房間和長廊都有可能迸出的對手,他卻可以一氣呵成打趴所有人,場景的侷限與身手的敏捷形成極佳對比,緊張的氣氛也被目不暇給的攝影與剪接成功催化。有趣的是這麼快就讓人血脈賁張,接下來該如何是好?

The-Raid-2011-Movie-Image-16  

果然反派裡也有武術高手,這個叫做瘋狗的角色由亞洋魯辛(Yayan Ruhian)飾演,他非得和特警們近身肉搏,打到對手筋疲力盡再扭斷頸骨的手法,確實形塑出一股瘋狂偏執的暴力形象。他和伊科烏艾斯也身兼本片武術指導,看來導演蓋瑞斯艾文斯確實瞭解這類動作片的精髓,演員不僅是演員,也負有場面設計的能力時,將會如虎添翼。

 

在動作場面逐漸被金錢與特效取代的時候,全面突襲的返樸歸真、訴諸肉身,反而帶來一種貨真價實的感覺。痛到爽,也痛到叫部分受不了的觀眾落荒而逃,既是入戲太深,也證明了拳拳到肉的視覺震撼。

 

來源: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