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b78e79b186c5a9a8c19e45e5c9ae348111929  

作者:膝關節 評分:80分

動作片/武術片要能突破窠臼,其實遠比一般文藝片來得困難複雜。動作片/武術片裡的起承轉合本來就是老套招術,而且文藝片裡的明星可以靠演技取勝,但輪到動作片/武術片可就是一翻兩瞪眼的局面。會不會打或是能不能裝出很會打(把套招記熟)透過大銀幕放大招式節奏後,觀眾都是即刻瞭若指掌。

經典動作片/武術片明星如李小龍、成龍、洪金寶、元彪、李連杰、史提芬席格、尚克勞范達美、這些人都有武術底子,再透過套招與鏡位設計,成就這些男演員們的動作片/武術片能量。近年又以過往以反派為主的甄子丹因和葉偉信一連合作《殺破狼》、《導火線》、《葉問》而奠定當今華人狠打界第一名(未來我還看好吳京應該有機會出頭,鄒兆龍因淡出影視產業,否則他也是狠打悍將一位)。

隨著港片的出色動作片為全球動作片寫下高標分數後,近年唯一威脅到港片這些明星的大概只有泰國的東尼嘉,《拳霸》系列展現了他招招斃命的力道。韓國團隊則也精算鏡位擺置與特效完成了幾部出色動作片橋段,如《原罪犯》的一鏡到底打法(甚至還使《艋舺》取經這個風格)令人驚豔,《大叔》裡的元斌持短刀近身格鬥的驚險畫面,以動畫和苦練的秒速出招而成。正當各國動作片努力創造新局時,印尼動作片《全面突襲》(The Raid)以展示近身格鬥術(Close Quarters Combat)為動作肌理,完全把影史動作片推到另一個極致。

DSC_6291 2 [1] [2]  

如果你是一位非常喜歡看動作片的影迷,那麼你會有幾個原則是很在意的。一就是到底有沒有很威的大魔王,俗稱的Boss。有一個很威的Boss,才能彰顯主角的強度。但是Boss威力難尋(近期港片或中國片常找樊少皇當Boss,正因有實力能打的狠角色真的不多),這也是為何《導火線》或是《殺破狼》至今仍是近期動作片領先群主因(《導火線》結局甄子丹和「常威」鄒兆龍卯足全勁打戲實在很難有人再破這對組合的魄力)。《全面突襲》不但符合Boss超威的設定,甚至還讓 Boss同時挑戰兩個角色,光這個氣魄就夠讓人傻眼了,重點是打得真的太狠了,狠到殺紅了眼,就算噴足鮮血還不夠似的。

DSC_3442  



第二個原則就是故事設定夠不夠簡單,大部份動作片皆以三歲小童都能領悟的方向邁進,壞人很壞,好人出擊,壞人被整頓收編關入牢獄或是打死領便當。《全面突襲》在這點也處理地很俐落,不囉嗦,開場沒多久就直接攻堅黑幫毒窟。第三就是主角到底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全》片也很快解釋完畢,主角Rama為了想帶回混在黑社會的弟弟,以及為了隊友為了社會正義而戰。最後就是動作細節確不確實,有沒有過多不合理的擒抱或是有配角、路人甲在後面裝模作樣?《全》片因為故事背景安排在一棟大樓裡,基本上就沒有過往動作片裡以一對多時,背景往往有一票人橫移晃動,看起來可笑萬分。而《全》受限於對戰空間多半在走廊或是房間內,加上英國導演蓋瑞斯艾文斯刻意以中距離鏡位呈現所有動作過招,使得觀眾看得目不轉睛,更令我驚喜的是,不少配角其實還很能打,徹底耍開過去動作片裡的配角都是被打好玩的宿命。

DSC_8326 [1] [2]  

《全》片若論劇情安排,實在有太多邏輯漏洞該被檢討。可以既然純粹想看一部動作爽片,似乎不需計較這群警員突襲毒窟怎會沒有支援的問題,或是黑吃黑與警界受賄這些元素都刻意輕描淡寫,殊不知這才是能突顯這整群警隊「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關鍵。於是只有男主角勉強有一些決鬥立場,希望觀眾不要太計較這些邏輯問題就是。

《全面突襲》前半段槍戰氣氛營造地相當出色,在快慢節奏與明暗光線反差中做出不少創意氛圍,後半段簡直是像電玩開外掛,從來沒看過可以打這麼久又殺這麼殘的動作設計,數段不可思議的動作PK戰都讓觀眾看得為那些被打的人捏一把冷汗(這樣打真的不會出事嗎?還是這部電影的特效太強了?)而結尾的安排更告訴觀眾,這絕對不是一部符合你想像的老梗安排。所以,封《全面突襲》為電影史上殺最狠的動作片一點也不為過,並非只是像老外那種見視淺薄地論斷為十年最爽動作片而已。

DSC_0183 [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