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檯評分85

Untouchable-Photo-Promo-Bedo 中時/ 張士達

一個頸部以下全部癱瘓的白人富翁,什麼都沒了,只剩花不完的錢。一個剛出獄的年輕黑人,過去不堪回首,未來一片迷茫。這樣兩個人物的組合,可以成為一部好看的電影嗎?《逆轉人生》就這樣在法國賣破影史紀錄,以一個生命奇蹟的故事,成就了另一個影史上的奇蹟

取材真人真事 與觀眾零距離

由佛杭蘇瓦克魯塞飾演的菲利普,是個家財萬貫的富翁,因一次意外導致終生癱瘓,必需雇用24小時的專業看護為他打理生活。由新人奧馬希飾演的德里斯出身貧寒,出獄後前來應徵這個他根本一竅不通的工作,只是為了吃了閉門羹後可以領取社會救濟津貼。菲利普身體廢了但心並沒廢,對一群只會照本宣科的應徵庸才看不上眼,反倒讓人跌破眼鏡地雇用了這個有話直說的小夥子。畢竟他是因為跳傘而癱瘓的,他原本就是個賭徒。

59_23_000035 
不同種族、年紀與貧富差距的角色組合,既是戲劇元素裡的陳腔濫調同時也是萬靈丹,陳腔濫調是因為太多可以輕易預期的衝突、成見、了解與和解,萬靈丹是因為這是顛躓不破的人性。但當好萊塢電影千篇一律地把這些公式用在浪漫喜劇或是警探搭檔上,《逆轉人生》卻直接面對法國社會的真實現象,從真人真事取材(真實世界裡的看護其實是阿拉伯裔),大刀闊斧地改編成了一部高度商業化的喜劇,透過編導奧力維那卡希與艾力托勒丹諾的細膩手法與兩位主角感人的演出,完成一部毫無距離且讓每個人都可感同身受的電影。

不抱期望前進 反而找到自信

在編劇完整的人物設定之下,片中菲利普與德里斯從差異到結合的過程進展得相當快速。菲利普在他生命的此時此刻,是個最不需要也最不想再忍受任何廢話與假裝的人,在已如風中殘燭的生命裡,德里斯的出現竟適時為他帶來一扇得以呼吸新鮮空氣的窗口。而德里斯剛開始當然因豪門大宅裡的富麗堂皇而大開眼界,也對菲利普臥病的需求一無所知,但小混混出身的他並非沒有同情與理解的能力,他看到了菲利普在只有在他面前時流露出的脆弱無助,也發現只有菲利普看到了他原本生活裡的人們所從未看到過的他的一面,他在一個原本不抱任何寄望的工作上,竟意外地找到了自己從不被肯定的自信與價值。

Quasi-amici-gall5 
過往挫敗無力 催化全新意識

在這兩人的關係裡,錢當然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幾乎就像《麻雀變鳳凰》裡富商與妓女的故事一樣,靠著其中一方富可敵國,才提供了任供使喚的房車、司機、傭人與飛機,讓觀眾跟著一起忘記悲情暫時逃遁。喜愛古典音樂的菲利普因德里斯愛聽的黑人舞曲而重新感受活力,也是雖然討喜但絲毫不讓人意外的安排。但幸好劇情並沒有偷懶地光靠這些表象的歌舞昇平提供解答,而是透過兩人各自原本生活裡的挫敗與無力,讓他們更加意識到對方在自己生活中的存在究竟帶來什麼不同意義。

逆轉旋風創神話 連法國總統薩柯吉也被自家神作迷昏頭 [316] 
看到不同風景 何必回到過去

片頭片尾兩度出現的駕車逃遁的畫面,是全片最美的片段,他們在那時刻成為一對互相陪伴依賴而一起暫時逃離一切的夥伴。逃避的旅程當然總有終點,但兩人在看過對方所為自己打開的那扇窗外的美景之後,卻都再也回不去原本已近乎麻木的人生了,而這是一種多麼美好的不可逆轉。

 

奧馬希充滿活力幽默又到位的演技 深受觀眾和凱薩獎評審喜愛 [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