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梁志遠

曾經在法國創下票房紀錄的作品,除了美國大導詹姆士柯麥隆(James Cameron)的【鐵達尼號】(Titanic)不是喜劇之外,其他幾乎都是喜劇作品,就像是這部去年底在全法國上映,雙人檔導演艾瑞克多爾塔諾 (Eric Toledano)以及奧利維納卡奇(Olivier Nakache)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逆轉人生】(Intouchables),票房至今已超越1966年傑哈伍利(Gerard Oury)執導、保持41年之久的票房冠軍【虎口脫險】(La Grande Vadrouille);但還是差了3百萬人次的票房才能夠超越著名諧星丹尼普安(Dany Boon)執導、創下2千多萬名觀眾記錄的【歡迎來到北法】(Bienvenue chez les Ch’tis)。

然而,正在做最後票房衝刺的【逆轉人生】,竟然是改編自一個不是如此擁有歡樂氣息的真實故事,這應該就是兩位導演精明的地方,因為電影除了票房大獲成功之外,也獲得極佳的影評肯定,片中飾演幾乎沒什麼交集卻相遇的兩位主人翁男星─法蘭索克魯茲(Francois Cluzet)以及黑人諧星奧瑪辛(Omar Sy),他們默契絕倫充滿幽默的精湛演出,也是這部電影成功的地方之一。在剛頒完由駐巴黎外國特派記者所評定的法國電影「光芒獎」(正確的說詞應該是「盧米埃獎」),奧瑪辛也因為這部電影而獲得最佳男主角獎的肯定,他甚至擊敗了剛獲得金球獎喜劇類最佳男主角獎的【大藝術家】男星尚杜加丹(Jean Dujardin),不知道他也會在凱薩獎脫穎而出嗎?令人期待。

 

【逆轉人生】的劇情取材自真實故事,這位出身自貴族世家富有卻癱瘓的主人翁菲律普(佛朗索瓦克魯塞 飾演),生活在陽光普照的北非摩洛哥。他因為一次跳傘的意外事件而幾乎全身癱瘓,雖然他還保有情緒意識與思想能力,卻只能夠坐在輪椅上,全身無法動彈,所幸家境富裕,讓他能夠聘雇一位24小時料理他日常生活的看護…。電影就是從他難以相處而一再更換看護的面試開始,出人預料地,他竟然決定雇用一位剛出獄住在巴黎郊區的年輕黑人男子德里斯(歐馬希 飾演),他們的生活環境幾乎是天壤之別,就像是韋瓦第的古典音樂與「地球、風與火」樂團的迪斯可舞曲,一個文謅謅的話語與一個粗俗的玩笑,一位西裝筆挺與 一位穿著內衣褲拖鞋,兩個生活在不同世界的個體在長時間相處下,竟然爆發出無比的友誼火花…。這兩個一黑一白的生命,一個即使有錢卻只能坐在輪椅上任憑擺佈,他的未來是完全的絕望;而另一位剛出獄住在郊區的貧民公寓中,他的未來是完全的無望;然而,兩人相遇在一起,竟然對生命與未來爆發出無限的希望。

 

這部電影的開場是一場類似警探電影的追逐戲,一輛黑色豪華大轎車就像是搶銀行的歹徒超速急駛在巴黎郊區的公路上,警察大隊追隨而到,主人菲律普竟然演出一場假裝癲癇病患發作的戲,這部喜劇片就是這樣出奇不意地展開。這部電影不乏誇張充滿趣味的喜劇情節,但其中還是有嘲諷社會、令人讚賞的劇情,就像是看護德里斯完全不苟同現代藝術,而投入繪畫的創作之中,主人菲律普竟然取巧地將他的畫以高價賣給藝術收藏家友人,這就是兩位導演處理喜劇高明的地方了。

說實話,在某些角色與劇情的編寫上,還是有點陳腔濫調的意味,譬如,社會地位差距這般大的黑人看護是不可能去喜歡古典音樂與歌劇,甚至無法理解現代藝術等。 而在剃鬍子的那場戲中所呈現出的人物,也都是如此的刻板典型…;不過,有時候在一部喜劇作品中,也會因為這些俗氣的戲創造出幽默且令人捧腹開懷的結果,這也是喜劇片奧妙的地方,而兩位導演在片中對這些過頭的橋段分配得精巧得當,是本片之所以吸引人之處。

 
最後我要特別補充的是飾演全身癱瘓的菲律普的法國演技派男星佛朗索瓦克魯塞,他的角色是如此的內斂如此的受限,因為整部片中,我們看到的只有他臉部的表情,又要讓人感受到他無法動彈的痛苦、又要讓影片呈現出讓人歡樂的氣氛,他細膩的演技讓人為之叫好;不過,相形之下,飾演德里斯的黑人諧星奧瑪辛就顯得如魚得水,隨心所欲的演出輕易地搶走了所有的光彩。

 

原文刊載於世界電影519期

註:修改標提及內文片名為《逆轉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