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257_285592078156847_247465978636124_759648_1780156745_n  
聯合晚報/聞天祥

當3D風潮被部分人士認為是電影的救命丹,本屆金球獎卻做了一個反向的選擇。

分別在「戲劇類」與「喜劇歌舞類」拿下最佳影片與影帝的「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大藝術家」(The Artist)關注了生命面臨瓶頸的男人,前者是部平實幽默的家庭(族)故事,後者甚至復古成一部黑白默片

萬人迷的喬治克隆尼在「繼承人生」飾演一個事業忙碌的夏威夷男子,電影開場,妻子就因水上活動意外而陷入昏迷,他被迫獨立負起照料兩個女兒的任務,偏偏大女兒叛逆不羈,小女兒又古靈精怪,情緒壓力可說是崩到極點,卻又從大女兒口中得知妻子外遇的驚人事實!當最後回天乏術、決定放棄急救,通知親朋好友前來道別時,他竟然突發奇想要「通知」這名姦夫,於是和女兒展開一場怪異的尋人旅遊!

去年在多倫多影展看這部片,雖然沒有字幕可依賴,卻依然深受感動。導演亞歷山大潘恩(Alexander Payne)不疾不徐地觀察這個男人的轉變,喬治克隆尼也不急著耍帥,彼此小心翼翼不讓影片流於一般好萊塢貧乏簡單的人性觀,反而有種柳暗花明的味道,悲中帶喜,連帶剛開始不討人喜歡的大女兒謝琳伍德蕾(Shailene Woodley)都能在結尾擄獲人心,非常討好。

396127_285583228157732_247465978636124_759621_1868633465_n

法國導演米歇爾阿威納維奇(Michel Hazanavicius)以1920年代後期到30年代初期好萊塢為背景所拍攝的「大藝術家」,描述原本呼風喚雨、風流倜儻的默片巨星(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飾演)在有聲片崛起、經濟大蕭條的打擊下,幾乎一無所有;曾經只是臨演,卻因為跟男主角的一張合照而登上頭條的無名女孩(貝芮妮絲貝喬Berenice Bejo飾演)卻在聲片時代成為新偶像。兩人幾番錯過,卻從未忘情對方,以及最後皆大歡喜的結局,讓這部法國片有夠好萊塢。

19733668

但這個「故意」的安排,卻被玩出不少趣味。熟稔電影的人,可以從本片聯想到一連串早期巨星名片、軼事八卦,但影片又不直接對號入座,除卻傳記電影的窠臼。但更有趣的是在形式風格上的運用上,本片以黑白默片來表現卻毫不沈悶,畫龍點睛的聲音運用(譬如本來只有連綿不斷的幕後配樂,突然之間,男主角卻聽得見杯子放在桌上的寫實聲響而大吃一驚,幽默十足地表達了聲片對主角的打擊),就連字幕卡的運用都別具趣味。它的技巧不只在仿古,而是非常有機地為影片增添創意。雖然編導、主角都是法國人,卻沒有隔靴搔癢的尷尬。

「繼承人生」、「大藝術家」不跟風,還吸納了不少好萊塢以外的養分(亞歷山大潘恩從獨立製片崛起,米歇爾阿威納維奇則是法國導演),活水創意但不曲高和寡,打動了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接下來就看美國影藝學院(奧斯卡)的會員們是否照單全收。藝術之外,一場行銷商業戰爭,已然開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