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51453463.jpg文/阿飛 引用自:阿飛不會飛

怎麼辦?我發覺自己以後只要看過三谷幸喜導演的新片就會忍不住寫一篇網誌,我實在太愛這個日本鬼才導演了,今天在金馬影展看完《鬼壓床了沒》(ステキな金縛り)又讚嘆到忍不住問候三谷幸喜他老媽感動到一回家就打開電腦寫這篇網誌推薦這部新作...不,應該要推薦這個鬼才所有的作品才對。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生活太無趣了,如果你很久沒有放聲大笑了,那你有機會應該試著一次走進戲院看看三谷幸喜的電影走進這傢伙的世界裡,你被某個鏡頭、某段對白搞到忘情大笑,你也會被他躲在下個畫面的梗逗得跟全場觀眾一同鼓掌叫好,然後跟著他的劇情發展弄得眼眶含淚,一直到電影結束你會帶著滿溢的感動與幸福離開三谷幸喜的世界。

4.jpg

我相信看過三谷幸喜的影像世界,你會發現世界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乏味無趣。

三谷幸喜,能編能導,作品橫跨電影、電視及舞台劇,在日本是票房及日本奧斯卡獎的常勝軍,叫好又叫座,他的作品總能吸引一大卡車的大牌演員就算只出現一個鏡頭也願意跨刀演出,他的風格充滿了可愛的嘲諷及慧頡的笑料,因為劇情平易近人又有娛樂性,從有在台灣上映的《有頂天大飯店》開始一直到這次的《鬼壓床了沒》,故事背景都刻意營造出復古風情,以及好幾位幾乎等於是固定班底的演員,這些元素建構起所謂的「三谷幸喜風格」,然後形成了一種品牌,稱得上是影視界的UNIQLO,老少咸宜,平易近人,還是品質保證。

在他的作品世界裡,就算是罪大惡極的壞蛋也壞得可愛,哪怕是傻到極點的笨蛋也蠢得討喜。一般電影的配角就只是配角,但在三谷幸喜的作品裡,連配角都很搶眼鮮明,我想就是因為這樣,才會讓眾多大牌演員就算只是演個小角色都願意湊一角吧?

p1221662206.jpg

大概每個導演都有自己喜歡合作的演員吧,三谷幸喜的電影你幾乎會看到好幾位熟面孔,無論他們是主角、配角還是路人甲,反正你應該都會看到他們,比方說唐澤壽明、西田敏行、佐藤浩市、深津繪理、小日向文世、戶田惠子及香取慎吾,這些演員每每不計較角色及曝光多寡都會加入演出,然後你看到他們,就會直覺想到「啊,這是三谷幸喜的電影」,或許這就是導演與演員之間的信賴吧...

我想三谷幸喜的作品會這麼引起觀眾共鳴,除了表面的瘋狂爆笑之外,最重要的是他能夠激起我們這些小人物熱血沸騰的正面情緒,他相信世界是美好的,他認為人性是善良的,他希望帶給弱勢的底層的人們更多希望,他把小人物的不順逐轉化成一齣有笑有淚的喜劇,劇中的人們不管是主角或配角就算在一片混亂中最終依舊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宿與價值,在歡笑掌聲中讓觀眾重新得到生活的正面能量,這就是三谷幸喜真正可怕的魔力。

0701-S#74-065 [640x480].jpg 準備在12月底跨年檔上映的《鬼壓床了沒》,三谷幸喜用他一慣的詼諧手法來探討死亡與歷史,死亡真的可怕嗎?史書記載的歷史就是事實嗎?什麼樣的法律才是公平?這次的故事是由一位律師事務所的老闆(阿部寬 飾)交代一宗棘手案件給糟糕律師繪美(深津繪里 飾),要幫有謀殺妻子(竹內結子 飾)嫌疑的男子作辯護,但這名男子的不在場證明,竟然是在旅館的房間裡被鬼壓床。唯一能夠證明他清白的,只有那位當晚壓在他身上的落魄武士幽靈(西田敏行 飾),而這場官司的最大阻礙,是一位不相信有死亡世界的固執檢察官(中井貴一 飾)。於是,這場由幽靈當證人的審判在世人注目中,拉開了瘋狂的序幕...這段劇情介紹是抄來的,不過大叔有修過啦!

還沒看過三谷幸喜作品的朋友,大叔請你一定要去看,我保證你鐵定會愛死他啊!如果等不及《鬼壓床了沒》上映,你先去找《魔幻時刻》及《有頂天大飯店》來看吧,看完你就能知道我為什麼這麼愛三谷幸喜這個該死的鬼才啊!

 

三谷幸喜導演上日本綜藝節目,竟然與當紅女子天團AKB48合唱!

無人能出其右的天才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