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jpg

文/ 但唐謨

去年,我們看了一部泰國藝術片《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現在出現了一部真正可以稱之為藝術片的電影:《靈魂的四段旅程》。很有趣的是,這兩部片彼此彷彿是來自東方和西方的一對雙胞胎,都帶著哲學性的思考,講述生命的循環,生死的奧祕《波米叔叔》以神祕繁複的東方魔幻,表現一種奇異的人生過程;而這部義大利電影,則是另一種西式風貌,在大自然四個不同的相位次元當中,抒發一份的作者對於生命的冥思。

《靈魂的四段旅程》是義大利電影學者米開朗基羅.法爾瑪提諾(Michelangelo Frammartino)的第二部作品。這是一部好像「詩」的電影,整部片沒有對白,沒有配樂,純粹以影像來做唯一的敘述單位,彷彿每個畫面都是一句感覺很抽象的詩,當畫面開始流動,就開始詩意盎然。所謂的「四段旅程」是指著片中的四個「界」:人,動物,植物和礦物,這四個「界」的之間,互相存在著「前世今生」的關係。想一想,其實這部西方電影的某些思考,也非常有禪意。

10.jpg

這首「詩歌」的背景是在山坡上的一個村莊,裡面有房子,有樹林,有教堂,有羊群,一隻很聰明的狗,還有一條寬闊的路,可以進行受難日大遊行;雖然這個地方彷彿與世隔絕,但是也具備了所有的人類活動,和生命的需求。電影的開始是一個年老的牧羊人晚年的生活,他病了,常咳嗽。有個婦人會把教堂裡的「灰」拿給他當作治病的藥,跟他交換羊奶……然後,或許是因為吃錯藥吧,他就病逝了。這就是第一段旅程,一個人類從生到死的過程,整個段落好像是個帶點詩意的人類學記錄片,表達出人類也是大自然的一部份。接下來的畫面,或許是整部片最迷人的部份:當老人正在彌留的時候,他的羊群們一個一個闖進了他的屋子,他的臥室,闖進了村莊,有一隻羊甚至跳上了桌子。似乎表達了一個生命結束之前,或者一個新生命開始之前的一種混沌狀態。

9.jpg

老人入土的那個剎那,一隻小羊從母羊的肚子裡生出來了,畫面中出現的是一段真實的小羊出生過程,小羊身上還沾著媽媽的體液,然後掙扎著要爬起來走路。第二段旅程的開始,是一個生命誕生的見證,小羊是老人的轉世?也有可能。接著一個新的牧羊人出現了,但是我們看不到他的臉,因為這段的主角是動物:羊群在山林中遊走,小羊留在羊欄裡面玩,好像在上幼稚園,這一段中有很多鏡頭的角度,都是羊本身的高度,彷彿一個主觀的羊的世界。這也是整部片中最自然,最即興,最沒有排演,也最心曠神怡的一段。最後,一隻小羊被困在野外的溝槽裡跳出不來,發出咩咩的叫聲,最後棲息在一棵樹下……。

第三段旅程以時令變化作為開始,冬天到了,開始下雪,雪地裡有一棵樹(就是小羊棲息的那棵樹);春天的時候,村民把樹砍下來運到鎮上,裝飾成一個「樹旗」,用作宗教慶典活動;慶典結束之後,木材又被運到另外一個地方,進行最後一段旅程:一塊塊木頭堆積成一個小丘,然後用古老的方法燒成木炭,送到個個村民的家中,然後,煙囪裡升起了炊煙。生命就是這樣循環,生生不已……。

17.jpg

這部電影很藝術,很學院派,但是並不會高深莫測。片中出現的「人」經常是遙遠的,把人和動物放在了大自然相同的位置出現的聲音都來自大自然:動物的叫聲,羊鈴的叮噹聲,和人類活動的聲音。 整個敘事沒有中心,卻讓人感覺到彷彿真實生命現象的記錄。這是一部宏偉中帶著謙卑,平實中帶著深意的電影在精緻的視覺經驗中,感受到一種美感的提升。

資料來源: 破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