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5.jpg

壹週刊NO.  文/老嘉華(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義大利的卡拉布里亞村裡,老病的牧羊人走過他生命的最後階段,他牧養的山羊群增添了新生的小羊;村民砍下高大筆直的杉樹拖回村中,儀式完成後,杉樹變成一段段木頭,然後燒成木炭分送到各家,化為裊裊炊煙。《靈魂的四段旅程》用自然靜謐的方式,拍出生命的流轉變化、不同生命型態的緊密連結。

全片沒有對白,也沒有特效。掛在羊身上的鈴鐺,迷途小羊的哀叫,還有牧羊犬的吠聲,不時穿插在安靜進行的生活裡。導演兼編劇米開朗基羅法爾瑪提諾以細膩詩化的手法,描繪物質有限、生活簡樸的小山村,人和動物的親近,與大自然的密不可分。劇本的概念和電影原片名,源自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的理論(他也是數學家,就是提出「畢氏定理」的那位),認為人類的生命會和動物、植物、礦物循環重生,雖然生命型態不同,但是靈魂不滅。

山村平靜的生活裡,還是有一些意外的變化:慶典儀式後,牧羊人在睡夢中逝去,村民於是又舉辦了一場葬禮;新生的小羊跨不過山溝,因此迷了路;沒停好的小貨車撞倒了羊圈,跑出來的羊群登堂入室,甚至爬上餐桌。最搶戲的,是那隻活力充沛的牧羊犬(據說牠是全片唯一的職業演員),在村口必經的路上展現威力,把急著要舉行儀式的人嚇得進退兩難。

不用語言的過度詮釋,生活的滋味還是清晰深刻地,從無數細微事件中渲染開來。《靈魂的四段旅程》僅憑幾位非職業演員、一棵樹、一群山羊和一隻牧羊犬,就這麼把一個生命交疊與自然和諧的故事說得淋漓盡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