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_5311_FS_0033C (复制).jpg

科技對電影的表現形式影響很大,「錄影帶」的發明令大電影可以收到一個小盒子裡,然後流入千家萬戶供人隨時拿出來欣賞,對看電影活動的普及居功厥偉;「數位修復」技術則讓經典的影片得以在大銀幕上翻新,幾十年後還能再次以不輸電影首映時的聲光效果在戲院中跟新一代的觀眾見面,等於是給了經典電影新的生命,堪稱是另一種「長春不老」緊張大師希區考克這次公映的三部經典數位修復版效果很好,光是每部影片精心設計的片頭字幕,就能從放映的第一秒抓住觀眾的目光。不信?看看【迷魂記】第一個鏡頭出現的女主角半邊臉特寫你就會信了!

-- 影評人 梁良

《驚魂記》

有些電影是一輩子一定要看一次大銀幕的,比方《大國民》、《真善美》、導演版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等等,希區考克的《驚魂記》也是這樣的一部電影,這部電影可說是驚悚電影類型無盡的靈感來源,也是無數A片和B級片的諧仿對象。《驚魂記》造就了諾曼貝茲這個精神分裂殺人狂的形象,也毀了飾演這個角色的演員 – 他的銀幕形象太過鮮明,導致他一輩子再也走不出這個角色,只能一再地在續集中扮演同一人,直到老去!

《鳥》
希區考克的《鳥》總是被拿來與史蒂芬史匹柏的《大白鯊》相提並論,都是動物反撲教訓人類的災難電影,不過希區考克的《鳥》在今天看來別有時代意義—電影中的鳥類不明原因地發狂,集結,攻擊人類,完全勢不可擋,又在一夕之間恢復「原狀」,讓人類繼續相安無事地回到平常的生活,但心存餘悸,知道人類的文明其實是脆弱而不堪一擊的。在21世紀重看《鳥》,我們看到符合時代精神的訊息:人類面對神秘的大自然的力量,真的需要謙卑以對。

-- 電影節策展人/影評人 游惠貞


 
近期重看希區考克的《驚魂記》(Psycho)不免萬分驚駭。珍妮李扮演的女職員私吞老闆4萬美元,開車來到荒郊旅館正逢夜「雨」,是「水」;她洗澡淋浴沖「水」時遇害被殺,滴落一地血「水」;她死後,安東尼柏金斯扮演的兇手毀屍滅跡,把她的汽車推進「河」裡,沉入「水」底。蔡明亮不是很多部電影都三番兩次映現「水」嗎?原來希區考克也是同好!

-- 影評人 李幼鸚鵡鵪鶉



 我建議就這麼看吧!經典滋味是一種癮,像孕婦一定要吃到不然不要生那樣,應懷抱著一種任性去看它,就像是要看日蝕、看彗星、看螢火蟲,或者看日月潭裡的曲腰魚,那樣去看,看個真傳。我恰巧是希區考克影迷並至少看超過二十部希區考克電影。就希區考克電影,我也有我的口袋名單;但就此次上映三部作品,補充以下說明:如果你講究故事,《迷魂記》是希區考克最好劇本作品之一;如果你想看經典技術,《驚魂記》的浴室謀殺你不必屈就家中電視(並且邊上facebook);至於另外一部《鳥》,義大利電影大師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說,這是希區考克畢生最精采的電影。沒錯,是鸚鵡鵪鶉老師最喜歡的費里尼說的,不是我說的哦。

-- 時報出版文學線主編 嘉士強


希區考克數位修復重映計劃之《驚魂記》,猶記得大學時候第一次看,反應一如許多觀眾一樣:傳說中的經典就這樣?事隔多年,長了點智慧,更懂得去欣賞場面調度、鏡頭語言與導演美學,也了解不應該以後世之智自作聰明後,透過經修復的精美畫質,大螢幕觀賞,環繞音效,終感此片的偉大與不朽。

-- 影評人 Tza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