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gif  這邊要來跟大家分享希區考克大師經典懸疑電影背後,重要的配樂推手-伯納赫曼(Bernard Herrmann)

herrmann-hitchcock.jpg

好萊塢知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曾說,「電影就像閃電,而音樂就是聲雷!」(movies are like lightning, but the music is the thunder.)

懸疑驚悚電影始祖希區考克,不僅有過人的敘事技巧,其中電影配樂更在他的經典電影成就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要角!他和知名電影作曲家伯納赫曼( Bernard Herrmann)攜手創造了多部影史佳作,這對黃金組合被每個世代的影迷津津樂道。

希區考克獨特的敘事手法和電影語言,加上伯納赫曼音樂表現,強調劇中人物心理層面的狀態和情緒起伏,無疑是電影史上的一大經典。如【驚魂記】中希區考克用非常冗長的鏡頭描寫珍妮李駕車潛逃的過程,沉默而不安卻又故作鎮定的神情,加上赫曼豐富刺激的音樂,呈現完美的緊張氛圍。

 

【驚魂記】浴室謀殺一幕的經典配樂,其實出自伯納赫曼個人的想法原本希區考克希望這場戲是完全無聲的。來聽一下這段讓人神經緊繃的配樂!

在希區考克完成電影剪接,正打算去渡假前,曾特別交待伯納赫曼這場戲不需要配樂。但伯納赫曼後來還是擅自決定為這段戲配樂。事後證明,他替希區考克做了更正確的決定,伯納赫曼甚至直言,希區考克的電影只完成了百分之六十,另外百分之四十是他替希區考克完成的配樂以尖銳的小提琴宛如殺人魔擦亮的刀鋒,驚悚的力量便伴隨音樂從銀幕裡次穿出來,直接震撼觀眾的感官神經,連女主角自己都直呼,看完再也不敢淋浴洗澡了!

另一部經典作【迷魂記】開場音樂便營造出天旋地轉、詭譎不安的氣氛,彷彿置身於迷霧之中。驚世駭俗的女神卡卡,最新專輯主打歌【天生如此】(Born This Way)MV也取材自懸疑【迷魂記】配樂,MV裡不僅大搞新種族生蛋創意,更向驚悚大師取經,以強烈的視覺衝擊搭配讓人神經緊繃的【迷魂記】配樂,話題十足。【迷魂記】 Love Theme的本身相當動人,充滿迷惑神祕,唯美奇情的質感,是同類型電影音樂的經典示範,配合片中一場以三百六十度旋轉運鏡的深情擁吻,營造出迷離眩惑的強烈美感,也是希區考克與赫曼最具代表性的傑作之一,同時為電影片名作了最好的註解,【迷魂記】英文原名Vertigo意即暈眩,因此旋轉性的運鏡手法和音樂語言,不斷大量的出現在電影中。


038.gif  038.gif  這邊當然要來看一下卡卡Born This Way的MV囉!

配樂以尖銳的小提琴音色擦亮殺人魔的刀鋒,驚悚力量從銀幕裡刺透出來,爆衝觀眾的感官神經,歷經半世紀後再聆聽仍令人毛骨悚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