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5 [ysl800x600].jpg

文/

【YSL瘋狂的愛】是一部關於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的紀錄片,本以為電影會著重於聖羅蘭事業上,沒想到大多在描述他的私人生活及藝術收藏。聖羅蘭的愛人Pierre Berge在他過世以後拍賣他們共有的收藏品,這些物品在在流露出他們長達數十年的生活痕跡與相知相守的愛戀。

我特別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在拍賣會後,Pierre Berge走出拍賣會的大門,他的背影顯得單薄而落寞。這些珍貴的收藏,再也沒有人能夠共享,共有的時光在這些藝術品上清晰可見,然而伊人已不在身邊的憂傷感,瀰漫在那一瞬間,短暫而永遠。

電影亦揭露了許多關於聖羅蘭的私人珍貴影像及照片,看了電影才知道原來他和莎岡是鄰居。電影裡亦提及成衣的崛起對於崇拜時尚的服裝設計師產生的影響,看著他旗下的模特兒穿著他所設計的衣物走秀,確實搶眼而特別。電影中有一場服裝秀特別盛大,在體育場上,幾百個模特兒穿著YSL這個品牌的服裝,展現出最美的姿態。

才華洋溢的聖羅蘭也有糟糕的一面,從Pierre Berge口中,可以略知一二,他們也曾經想過要分道揚鑣。然而到最後,他們依舊互相扶持了五十年。雖然電影中的Pierre Berge看似平靜,卻讓人感覺到他的豐沛情感,以及至死不渝的愛情。他謙虛地說著聖羅蘭即使沒有他,或許也能闖出另一番不一樣的成就。但我覺得就是因為有了這樣支持自己的伴侶,讓聖羅蘭更能穩健地走在這條時尚大道上,不致摔跤。

這部電影充分顯露出聖羅蘭的個人魅力及驚人的才華,除此之外,更表現出他鑑賞藝術的獨特眼光(看那些藝術收藏品就知道了),還有與Pierre Berge同甘共苦的長久情誼,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電影。雖然是紀錄片,但完全不會沉悶,偶爾還會因為聖羅蘭的妙語如珠而會心一笑。他不是什麼聖人,卻是個頗有意思的人,看看他的生平,其實也滿有意思的。話說回來,他們每一樣收藏品都是幾千幾萬歐元起跳,貧賤如我連一張椅子都買不起呀。(嘆)

引用來源: 栞の心靈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