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 [ysl800x600].jpg  

文/Steven

這部法國的紀錄片以該國知名時尚設計家聖羅蘭為主題,透過生命各個階段和其情感互動人物的真情對白, 和聖羅蘭對於時尚設計的獨特概念,不僅深刻介紹出聖羅蘭時裝作品的特色和原創性,更透過多段聖羅蘭的自白顯示出他的幽默風趣,本片具有深刻藝術感的攝影風格,也相當具有美感

這部片的劇情大綱------時尚名人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過世後,他的另一半,皮埃爾貝格(Pierre Bergé)傷心之餘,決定拍賣他倆共同收藏、擁有的藝術品。驚人的珍品真跡被譽為『世紀拍賣』,每件藝術品背後更充滿著兩人生活中愛的軌跡。片中一段段盈滿溫暖、交織愛情、藝術,以及人與人的相知相遇,同時紀錄下時尚大師難得一見的影像檔案。

聖羅蘭,這位在時尚界極具盛名的設計師,在光鮮亮麗的時尚舞台上,所隱藏的是他對時尚概念的堅持和執著,也看出他在設計方面的出色才華。本片由聖羅蘭的喪禮作為開端,從死後親友們對他的追念獨白,慢慢回溯到聖羅蘭早期的心路歷程,在其伴侶皮埃爾貝格真情流露且細膩的描述之中,便能瞥見聖羅蘭不為人知的情感世界。

聖羅蘭所收藏的藝術品,更是由他隨性收集來的,偶然看到覺得喜歡就買下來,也表現出他獨特的審美觀, 其收藏的藝術品更是代表著和皮埃爾貝格的情感記憶,在藝術品的拍賣中,更能看見皮埃爾貝格對於藝術品像是小鳥一般,要飛到其安家之處,就像是他在拍賣過程中,也想要藉由這次拍賣,將聖羅蘭的記憶永遠刻印在世人心中。

本片另透過其人生際遇的特殊段落,例如他自身的肖像畫,以及早期珍貴的拍攝畫面,用相當多細節描述出聖羅蘭不為人知的橋段,筆者覺得相當具有紀念價值。本片導演以情感連結的流動痕跡作為本片的主軸,不管表現出聖羅蘭對於時尚創意的獨特見解,更有相當珍貴的特殊時裝秀場面,讓原本不認識這位時尚大師的朋友,也能夠藉由這個記錄片深刻了解這位深具藝術美感的時尚大師。

聖羅蘭和皮埃爾貝格之間的情感關係,也是本片的重點之ㄧ,從皮埃爾貝格的訪談之中,筆者可以看出他和聖羅蘭像合作夥伴,又像人生伴侶的特殊關係,兩人纖細的情感互動,在從事女性時尚服裝設計的層面上便可充分感受到其對於女性服裝的細心與獨特風格,不僅表現出女性的時尚服裝不僅是要讓自己美麗,更是讓自己更有尊嚴的一面,這些細微的點都能看出他纖細的女性特質, 筆者覺得相當難得, 以拍賣會首尾呼應的手法,更表現出情感延續的特質,推薦給喜歡看紀錄片的朋友囉。

來源:Steven的外語片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