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ysl800x600].jpg

聖羅蘭,20世紀引領時尚風潮的大師,於2008年6月1日辭世。他的事業夥伴兼曾經的伴侶皮耶貝爾傑在他去世後,決定將兩人多年來的珍貴藝術收藏拿出來,舉行一場拍賣會。《YSL瘋狂的愛》一面拍攝這場「世紀拍賣」,從清點、裝運質與量都十分驚人的藝術品,到拍賣會現場的情況,同時由皮耶貝爾傑追憶聖羅蘭在時裝設計上的成就,以及他們長達50年的相知相守。

2009年2月25日,拍賣會在巴黎大皇宮舉行,拍賣品中,包括當時曾經引起爭議的圓明園鼠、兔獸首。皮耶貝爾傑解釋拍賣的動機,是希望這些藝術品能夠重獲自由新生;而在拍賣進行時,他看著目錄,專注於每一項拍賣的結果,對逝去的情感和歲月,表露了沉默的眷戀。

從21歲成為迪奧設計總監,26歲創立自己的品牌,到藥癮、酒癮和憂鬱症的多年困擾,聖羅蘭在時尚界創造了非凡的成就,但也付出沉重的代價,這些都在許多資料影片和貝爾傑的談話中呈現出來。50年的相伴,終究風流雲散;影片最後,貝爾傑站在廊上遠眺,回眸一眼,為這段傳奇劃下句點。

(文/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