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452-betty-catroux-yves-saint-laurent-et-fullscreen-1.jpg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文/游雅如

電影《瘋狂的愛(L’Amour Fou)》即將上映,這說的是時尚大師 Yves Saint Laurent與摯愛 Pierre Berge 的愛情故事。電影的上映再度掀起時尚迷們對這位時尚大師的思念。而他所樹立的經典,亦在今年春夏由當代設計師們重新演繹。關於 Yves Saint Laurent 的經典與創新,以及其傳奇的故事,我們帶妳一窺究竟。

法國媒體暱稱他為 Petit Prince,法國文學裡著名的小王子。縱橫時尚50載,Yves Saint Laurent 和 Coco Chanel 女士、Christian Dior 先生並列服裝史上的傳奇人物。在時裝史上留名,而他的許多經典創作,迄今仍是當代時尚設計師的靈感來源。有意思的是,和 Coco Chanel 一樣,Yves Saint Laurent 幾乎是用其生命歷程在創作。出自富裕的家庭、在阿爾及利亞出生,Yves Saint Laurent 就像城堡裡的小王子。然而童年時,父親的缺席,和母親姊妹們一同生活的他,養成羞怯的個性,而過於女性化的舉止,亦使害他經常受到欺侮,只能透過手工紙娃娃來減緩痛苦。童年的記憶、對母親的崇拜,孕育他過人天賦,母親 Lucienne Mathieu女士,也正是他服裝創作上的第一位繆思!

背後的推手

母親是涵養其時尚天賦的豐沃土壤,而摯愛 Pierre Berge 則是一路扶持他時尚之路的推手。故事拉回相戀當時,已在 Dior 締造聲望的 Yves Saint Laurent 因二次大戰爆發,征召入伍後中斷!羞怯的他,受不了軍中惡劣的環境,而入院治療,體重更驟降僅剩八十磅,也因此丟了 Dior 的工作!這讓他極度的沮喪,於是,Pierre Berge 想盡辦法讓他退伍,最後還找來了投資人,為他開了家服裝店。1962年,Yves Saint Laurent 重回巴黎時尚圈,他的時尚信徒將店裡擠得水泄不通,從 Saint Germain des Pres 開始,Yves Saint Laurent 逐步建立起YSL傳奇!

細屬其經典創作,包括了1965年,他以荷蘭畫家 Mondrian 的畫作為靈感,其畫作上鮮明的幾何圖案,鋪陳在短洋裝上,Yves Saint Laurent 成了首位將時尚與藝術結合的設計師,也讓這充滿藝術性的創作成了六○年代的經典。接著1966 年,他震撼時裝界地推出了「Le Smoking」煙裝,這被視為女權大躍進的設計,Yves Saint Laurent 大膽地以透明襯衫搭配燕尾服!他認為,女人的內衣是沒有必要的束縛,同時積極地鼓吹透明的洋裝與上衣!

資料來源: 美麗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