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83003 [1024x768].jpg

文/聞天祥

奧黛麗赫本主演的三部經典「羅馬假期」、「第凡內早餐」、「謎中謎」重登大銀幕。雖然這些影片的DVD唾手可得,大銀幕的效果畢竟不同。

儘管「女明星」與「美麗」時常畫上等號,但奧黛麗赫本的美,卻非比尋常,宛如日本少女漫畫才會有的纖細身材與有如雕刻般的立體五官,配上幽雅的談吐與出眾的氣質,活脫是大眾想像中的公主、精靈、甚至仙班。難怪「羅馬假期」一亮相,就令人驚豔無比,而她在銀幕上和葛雷哥萊畢克終究不得結合的遺憾,也在令人惋惜之餘,確保了她與凡夫俗子的美感距離,而更顯清靈。

「羅馬假期」當然不只是個簡單的愛情故事而已。它不僅成功讓義大利從二次大戰後的破敗凋零,轉為熱情浪漫的觀光聖地,成為所謂「城市行銷」的經典範例。道爾頓楚波因「麥卡錫主義」迫害而化名所寫的劇本,也機巧地諷刺了人們的見風轉舵(畢克在知道赫本實為落跑公主前後的態度差異),也在浪漫(過程)與現實(結局)之間,抓到巧妙的平衡。但今天談到「羅馬假期」,焦點依然是奧黛麗赫本的無與倫比。

audrey breadfast [1024x768].jpg

但論及明星「形象」對電影所產生的質變,「第凡內早餐」可能是個更劇烈的例子。如果說奧黛麗赫本在「羅馬假期」的公主,是渾然天成;那麼她在「第凡內早餐」的交際花,就是讓人跌破眼鏡的高反差了。原著作者楚門柯波帝就曾表示這個角色最適當的人選是瑪麗蓮夢露。夢露和赫本,簡直是兩個極端!但神奇之處也在這,奧黛麗赫本的形象與演技,讓一心想要擠入上流社會的鄉下女孩,看似虛榮;但在第凡內珠寶店外吃早餐作美夢的光景,多了股別人拗不出的天真與純潔。等同於另外創造了這個角色的靈魂,而不只是外型而已。

作為一個演員,奧黛麗赫本並未讓自己侷限在有限的戲路,演出作品涵蓋了各種類型,「龍鳳配」、「修女傳」、「戰爭與和平」、「雙姝怨」、「盲女驚魂記」等,都是膾炙人口的佳作,她也獲得五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這次放映的另外一部片「謎中謎」則是由歌舞片名導史丹利杜寧轉型拍攝的懸疑片,帶著點希區考克味道。有趣的是杜寧另一部刻意跳脫歌舞片窠臼的大膽之作「儷人行」,也由赫本擔綱。幸好兩人也沒浪費彼此才華,合作過讓赫本的歌舞和美麗都能發揮的「甜姐兒」,赫本在片中竟然和整整大她30歲的舞王佛雷亞斯坦演情侶。也難怪「黃昏之戀」非她莫屬了(這回賈利古柏則長她28歲)。對赫本而言,最「悶」的恐怕是她明明在演技上層次分明,卻被要求幕後由別人代唱的「窈窕淑女」吧!本片在奧斯卡囊括八項大獎,女主角卻連提名都沒有。赫本到底能否「唱」好「窈窕淑女」,已無從得知,但她確實成功演出過音樂劇「金粉世界」也是不爭的事實。

奧黛麗赫本的晚年,致力於兒童福利,也因此獲得奧斯卡人道精神特別獎的致敬。或許她在最後一部電影所演出的角色:天使,正是她現在的身分。

新聞來源: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