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gif 值得推薦的80分!【為愛遠離】 愛情經濟的受害者

 

0119壹週刊.jpg

壹週刊NO.504  文/王志成 (紐約大學電影製作研究所碩士。曾任「首映」Premiere 雜誌台灣版總編輯,線為自由編導影評人)

在一本對談生態和環保的書,我看到學者海瑟韓德森「愛情經濟」的觀念:育兒、家事、看護、義工等活動,是支持政府與企業的經濟活動,在GNP國民生產毛額等數值卻無法表現出來,這些稱為「愛情經濟」,有必要取代GNP數值。故事跟義大利片《我愛故我在》很雷同的法國片【為愛遠離】,環繞 「愛情經濟」在探討。

和所有外遇的電影一樣,本片開始於女主角認識了第三者,在這之前,你看不出她的婚姻有什麼問題,外遇可以只是因為你喜歡上新的人。至於「性」是否給她帶來前所未有的甦醒,女主角向丈夫表明要分手後,丈夫說她只能孑然一身去跟情夫生活,原有的財物,一分也不給她。面臨投奔另一個男人後,馬上就要陷入貧賤夫妻百事哀的困境,新的戀情面臨折扣,女性在婚後擔任全職「家庭主婦」的困境,被極力凸顯出來。

「婚姻是長期的賣淫」只側重「性」的部分,但是「家庭經濟」卻擴大到婚姻裡,「性」以外,女人無酬做的許多活動。愛,是抽象的精神感受,性,是短暫肉體滿足,經濟,卻是生存無時不刻面臨的支柱。家庭主婦如果不能合裡地從「愛情經濟」裡得到報酬、有經濟自主能力,一旦婚姻瓦解,就會成為「愛情經濟」的無產階級。為甚麼不打離婚官司?因為她主動外遇,但是背棄既有婚姻的人,不能否認她曾經在過去的婚姻裡,為「愛情經濟」付出的產能。把主題轉向家庭主婦外遇後的經濟困境,【為愛遠離】提供觀眾一個價值的思考方向,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把這個表面知性,卻頗糊塗的女性詮釋得相當出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