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推薦給已經看過電影的朋友,分析得非常精彩!
木村加乃.jpg  

文/膝關節
評分:86分 (值回票價!)
此為節錄文章,全文請參考Yahoo!奇摩

「【告白】在道德命題上有著出色觀點,師生間的殘酷真相,
   其實不可能找到真正的平衡點,而我們輕易地,選擇閹割,視而不見。」


為人師表往往背著多重標準,既要關懷學生又得懂領導統御、以身作則,恩威並施,需要親切帶領學生,又得適時展現威嚴與體罰管教。老師這個職業遠比其他行業更具多重面向評估角度,近乎神職般的犧牲奉獻,讓大部份老師深感力不從心,最後成為被保守價值觀約束的沉默森林。

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下妻物語】、【幸福的魔法繪本】導演中島哲也執導的【告白】,則可視為當代老師的新倫理觀點書寫角度,一篇/部讓人不寒而慄的驚悚物語。

影片開場維持小說原味,森口老師(松隆子飾)發佈離職告白的同時,交雜剪輯著班上同學不斷嬉鬧吵雜畫面,配上背景甜美的「Milk」一曲,直到森口說出給學生A與B喝的牛奶裡加入患有HIV病毒者的血液後,使得班上同學擔心自身安危,紛紛正襟危坐。加上森口對班上同學提示學生A與B的個性,令大家不用多猜也知道誰是殺人兇手。森口刻意不對學生明說「是誰殺了我女兒」,進而藉用班上同儕間的排斥與制裁力量,反而加深這道仇恨。這仇恨在學生之間萌芽,扭曲正義感,活像歐洲黑暗時期的女巫審判。

終究,群眾是容易被煽動的,心智年齡會瞬間集體下降,像13歲的青少年般地,輕易地把台上振振有詞者的話語內化成為信念。而【告白】片中的學生們不也十三四歲,完全符合這樣的年紀設定。 

班上.jpg

森口老師是被美化的哀兵政客,她的政策就是:對日本少年法提出沉重的批判,既然未滿十六歲的少年犯下重罪都可以免除法庭審理、不會被判死刑,到底要如何才能喚醒、修正一個人的良知良能?片中的學生A就因自知就算殺人也不是什麼滔天大罪,在這假設前提下不斷地挑戰背德行為,直到無法回頭。

當然,故事也為學生A設計了一個完美的犯罪動機,A希望獲得離開他的母親會注意到他。雖說藉口既幼稚任性,卻也蘊藏著另一個悲哀的現實。因為自視天才的學生 A無法忍受高知識份子母親和平庸父親的組合,他更相信自己才能全遺傳自母親。渴望被認同,期盼被母親讚美,來自於戀母焦慮,成為羈絆的相隨身影。

再回過頭來,談論【告白】裡的母/女性執念。

森口老師那些被漂白的「正義」復仇舉動,她的角色令觀眾/學生同情,那麼,難道她為女兒間接引導學生及熱血的「維特」老師成為她的共犯,她就是沒有道德上瑕疵敗壞嗎?

學生B的母親奉獻著自私而盲目的愛,一口咬定兒子只是誤交損友,即使兒子對她說出女孩就是他親手丟到泳池溺斃的,她還是堅持相信兒子是良善純真,直到最終現實與期待破滅後,她卻選擇殺掉親生兒子(小說與電影處理的死亡畫面稍微不同)。學生B與母親的情節應該使許多父母會看到驚慌失措,這段呈現日本尼特族 (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的隱憂,以及過度溺愛的怪獸家長(Monster parent)。為了成全孩子的任性,這些家長可以化身為各種奇猛野獸,失去理智般地,一味保護孩子而啃蝕常理。

pool.jpg

學生A君的生母則是過度施教,A君母親因無法發揮真正理工專長而抑鬱寡歡,對A君產生怨懟,視孩子為阻礙她人生發展的絆腳石,給予A君教育更是極度不合理的超齡期待。這場惡質循環直到離婚後才落幕,而這段母子變調埋下日後A君人格發展的重要轉捩點,使得A君相信獲得母親肯定/讚美才是這世界最重要的事,他才不惜一切代價讓母親注意到他。發明防盜包參加科展獲獎卻只獲得媒體小篇幅報導使他受挫,他眼見另一個「露娜希事件」受到媒體追逐採訪後,才衍生出瘋狂/毫無道理的殺人計謀。

電影中另一個重要女性則是班長美月,她是全片比較客觀的角色,她是學生裡唯一比較理智的。但她內心反叛火燄看見A君而燃起,她一方面要當乖乖牌學生,又心儀露娜希這樣的悲劇角色帶來的世界崩壞。她可能代表最多數日本當下的莘莘學子,對現行體制的不滿,無法說出口,藉著崇拜反叛失序者宣洩些許憤憤不平。

片中飾演森口老師的松隆子,讓電影版角色比小說裡的極度壓抑冷靜的森口有了更多層次。松隆子不再只是過去純粹販售甜美模樣,她需要成為憤怒犯罪者,也是位懺悔哀傷的贖罪者。「淚中帶笑」的陰森狠勁,配上片尾那句「開玩笑的」,你就快要看不透森口真正的喜怒哀樂。

森口為了平衡正義,給予輕視生命、低估生命本質的學生A與B,體會真正的「感同身受」,而不是讓你輕易地踏入有形的囚房或了解生命為目標。這時候,死刑兩個字彷彿成了廉價的懲罰處方。

 教室 .jpg

【告白】原著分成「神職者」、「殉教者」、「慈愛者」、「求道者」、「信奉者」及「傳道者」六個段落,電影版捨棄這些充滿宗教寓意的指涉,中島哲也把故事包裝出變成更冷眼旁觀的氛圍,不時以俯視角度、大遠景凝視。我們/觀眾是全知者,像神祇般地,看著他們做出矛盾的人性掙扎舉動。同時,參與了整場犯罪。

影片只有開場是照著小說節奏脈動而行,接著就互相穿插其他告白者的觀點,不像小說是以羅生門的方式進行。電影強化了敘事節奏,也刪去幾段比較不影響故事節奏進行的觀點。

當然,用對白貫穿整部影片是不明智之舉,往往淪為過度解說的累贅技巧,不過,【告白】原作就是這樣的口吻書寫,配上中島哲也MV般的慢節奏冷鬱藍色系畫面,有別於過去中島作品裡最豔麗視覺血統,收編整合著戲裡的煽情鼓譟情緒。另類搖滾天團Radiohead「Last Flowers」沉緩哀傷曲風與日本後搖滾團Boris的多首音樂主理了影片基本音符脈絡,強化了電影才能施展的影音強項,使得電影版能走出異於小說版的風情,各有特色。

【告白】在道德命題上有著出色觀點,師生間的殘酷真相,其實不可能找到真正的平衡點,而我們輕易地,選擇閹割,視而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