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19).png 

【玩火的女孩】導演丹尼爾艾佛瑞德森(Daniel Alfredson)是著名電影【血色入侵】導演湯姆士艾佛瑞德森(Tomas Alfredson)的弟弟。曾在瑞典國家電視台擔任戲劇總監多年並執導多部膾炙人口的影集和電影,編寫的作品【陽台上的人】更曾獲得瑞典奧斯卡最佳劇本和最佳影片。

早在第一本千禧小說【龍紋身的女孩】發行前,導演丹尼爾艾佛瑞德森就已閱讀手稿,留下深刻印象。雖然當時沒有聽過史迪格拉森這位作者,卻拜讀過拉森主編的EXPO雜誌。EXPO是一本由拉森創辦並長期於致力於揭發極右派組織不法行動的刊物,多年來一直讓拉森受到或輕或重的死亡恐嚇與威脅。千禧三部曲小說中,總是積極捍衛社會正義、不求個人名利的小偵探,幾乎就是拉森本人的化身。導演得知這兩者之間的關連,更暗自定下改編電影的決心。

Pic_24_3_2009_32_56_MILLENNIUM_FSLME-2548-1.jpg

不僅如此,艾佛瑞德森也被小說中細膩的寫實氛圍吸引,小偵探生活的世界極為真實,他走過的街道、駐足過的咖啡館、映入眼簾的斯德哥爾摩市景,全都是瑞典人共同的記憶。所以如何把這樣一個帶著寫實意味的成人童話轉換成影像魅力,也成為導演賦予給自己的最大挑戰。 

千禧系列的女主角「莎蘭德」是整個故事的主軸,在導演眼中,莎蘭德是一個帶著現代神話色彩的女英雄。在撰寫小說時,拉森以瑞典國寶級作家林格蘭的經典童話人物「長襪子皮皮」為靈感,丹尼爾艾佛瑞德森也試圖將自己放在拉森的角度,一同想像童書中出現的角色,在21世紀的殘酷世界會衍化成什麼模樣。導演更佩服拉森能將如此具有張力和超現實的角色賦予令人信服的細節,這當然也成為他改編電影時更加著重的層面。

Fire(3).jpg

而最後一個讓電影更臻完美的關鍵,就是找到飾演莎蘭德的理想演員。女主角歐蜜瑞佩斯(Noomi Rapace)加入電影陣容,她的詮釋不僅忠於原著,讓莎蘭德彷彿從書中躍到觀眾眼前,盡責地滿足讀者的想像,也將莎蘭德帶有神化性格的一面與深刻的人性表達得絲絲入扣,成功將導演與作家試圖重塑的殘酷童話表達出來。在瑞佩斯的眼神與舉手投足間,小說與電影得以相互輝映,成就劃時代文學作品與電影的極致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