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ag.jpg

餐廳可以看盡人生百態,並且也反映著生命態度的地方,經營者、主廚和客人交互影響,使得每一家餐廳具有各自不同的風味(指的當然不是千篇一律的連鎖速食店)。【靈魂餐廳】裡面那家歷經起落的餐廳,不僅對照了餐廳老闆多變的人生,甚至還顯示所在城市面貌的更迭。

年輕的老闆辛苦支撐著自己的心血餐廳,意外請來的性格主廚幫他把一成不變的菜色改得讓人垂涎。可是接二連三的不順,使得老闆逐漸起了把餐廳交給別人經營的念頭;女朋友還赴上海工作,連每晚的視訊都搞砸;人手不足,傷到脊椎還要賣命工作;再加上假釋出獄的哥哥,總是給他添麻煩。現實生活中的不如意,和對女友的思念,讓經營餐廳的勞心勞力變得難以承受,他急於擺脫這個沈重的負擔。

導演法提阿金用喜劇小品的手法,拍攝這個故事。飄洋過海尋找女友的老闆,卻在關鍵時刻毀了自己的愛情,然後又在治療脊椎的過程裡發現真愛。而一度失去的餐廳,也和他的心境一樣,經過起落,回到原點。喜劇的基調,個性鮮明的人物,還有突出的場景設計與音樂,創造出影片略帶魔幻色彩的特殊風格。

片中著墨不多卻非常搶戲的,是那位手藝很好、脾氣卻很壞的主廚。碰到硬要把他辛苦做好的菜毀掉的客人,他不惜拎著菜刀當場翻臉——這樣的場面,大概是很多廚師都有過的夢魘,自信的傑作被裝內行的客人批評得一無是處,老闆還堅持顧客永遠是對的,可惜編劇沒有給這個角色更多戲份,也沒有更深層的刻劃,否則也應該能夠成為和餐廳老闆同樣精彩的仁武。

(文/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