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ir (9).jpg

■ 專訪女主角: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

當導演凱薩琳柯西妮向妳提起【為愛遠離】的拍攝計劃時,哪個部份吸引了妳?
我幾乎是馬上被凱薩琳獨特的氣質所吸引。她有一點極端。我非常喜歡她的電影強韌而帶著詩意的部分,同時她也勇於嘗試許多事情。那天她來找我談新電影的計畫,以及她想如何把我安排在其中。電影故事是關於現今許許多多在我這個年紀的女人所經歷過的事情,我很感興趣,所以她馬上開始動筆撰寫。更重要的是,整個劇組成員都非常吸引我,不只是導演凱薩琳,還有製片法比恩馮涅(Fabienne Vonier)。我非常欣賞她。她製作過許多出色的電影。當然,還有攝影師安妮戈達(Agnes Godard)。我想要和她們一起工作,一起敘述這個故事,關於一個長久以來被壓迫得無法透氣的女人,她相信自己有機會可以改造她尚未走完的人生。

妳怎麼定義蘇珊娜這個角色?
蘇珊娜被她不喜歡的環境包圍,並且困在其中,因為需要長時間照顧小孩而無法外出工作。其實她對丈夫是有愛情的。她的丈夫照料她生活的一切所需,她有華服、豪宅、名車,而且時常去度假旅遊。但是她的丈夫卻無意尊重她,只把蘇珊娜當成「一個妻子」。她是他的所有物之一,用以表彰他的社會地位。當她意識到這一點時,正好遇上了與她丈夫完全相反類型的男人──親切、細心而且樸實無華。這個男人是一個西班牙裔的工人、一個情場的玩家。這場相遇對蘇珊娜來說是她生命中的革命行動,為她帶來大半輩子以來從未感受過的慾望與感官享受。

這個角色哪個部分最觸動妳?
她充滿希望及天真的個性。她覺得自己可以改變世界,再次找到真愛並重新開始一切。她甚至已經找到一份櫃台收銀的工作,為了滿足慾望以及愛情,她可以放下自尊。在她決定要離開的那一刻,什麼都阻止不了她──即使是自己的小孩。儘管她有一絲絲的罪惡感,但很快的,她就決定要把這些通通拋諸腦後。她選擇了一條她自己想走的道路。我喜歡這種自由的感覺。

partir (6).jpg

妻子蘇珊娜和工人賽吉羅佩茲,這兩個角色都是在法國的異鄉人,妳覺得這是否對電影本身產生任何影響?
當然有的。他們倆人都會因為身處異鄉而感到流離失所。事實上,如果你住在國外很長一段時間,就會有要不就回到自己的家鄉,要不就乾脆再次動身到別的地方去的念頭出現。在這個電影中,「出走」就是一種象徵。

有沒有幾場特別的戲令妳感到震撼?
當然了,所有那些肢體接觸的場景,不管是很暴力的或者充滿愛意的,通常都非常複雜。我不喜歡做那種演出,也不喜歡在電影完成之後去看自己演出。但是,我很喜歡這個劇組最後所呈現出來的作品。這是一個典型的故事,但凱薩琳卻將它拍出了新意。每一次蘇珊娜看著她的愛人,在他們開始一些親密的肢體動作之後,我們就只能看見一些交纏的手臂彼此環抱。我覺得這點非常美麗,是相當感性的電影。你可以在凱薩琳如何捕捉自然風光的鏡頭中發現這一點,她呈現的鄉間景致、海邊沙灘……。

妳會如何描述凱薩琳這個導演?
她是一個直覺與統合能力都很強的導演,而且……相當嚴苛難搞!雖然如此,如果她再找我拍電影,我幾乎不用多想一秒就會立即答應。她非常直接了當,有著充滿熱情的導演方式,從不膽卻退縮,要求非常嚴格,如果她沒有得到她所要求的,就會再次詳盡的解說一番,而且一定要做到!事實上,這種工作方式很適合我,因為我就是需要被逼到無處可退才能激發更有廣度的演技。比起一次OK皆大歡喜的拍攝方式,我更期待被次次挑釁。

在菲利普‧克勞德(Philippe Claudel)的【我一直深愛著你】中,妳同樣飾演一個尋求新人生的女人,妳覺得法國影壇是否把妳定位成這種角色?

不,我覺得這些角色只是用來闡釋關於我這個年紀的女人的問題。每一個角色都用她特有的方式揭露、面對這些問題。這令人不安的中年危機雖然人人有,但卻是人人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