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ir (8).jpg  

■ 凱薩琳柯西妮 導演訪談

【為愛遠離】的故事雖然尋常,女主角卻非常極端,這是否是吸引你拍攝的原因?
我想每一位導演在他們創作生涯當中,一定都想拍一部真正的愛情電影。我想藉由一段尋常直接的故事,慢慢將女主角導向我心目中堅強女性的面貌,那些勇於挑戰和冒險的女人,例如安娜卡列尼娜和包法利夫人。【為愛遠離】女主角蘇珊娜不願意和人生妥協,也許是因為看清了事實,不想再失去任何生命曾錯過的事物,就算是親生小孩也留不住她「出走」的決心。我試圖將這漸漸擴散的慾望放入看似正常有秩序的日常生活中,讓它自然展現生命和其無法避免的特性。我也特地將電影調性轉為沈穩,好讓這股感性的力量自由發揮。這種方式下,愛情讓電影變得更加的純粹,也帶動了電影的生命。

社會結構在電影中的呈現很有意思。她是醫生的妻子,為了西班牙裔的藍領工人拋家棄子,捨棄原先舒適的環境。
我對社會和政治附予結婚女人的標籤感受很強烈。不可否認,這部電影有著清楚的女性自主觀點。蘇珊娜受困了。她經濟不獨立,完全倚賴她丈夫,而丈夫也完全知悉這些弱點而惡意利用。她不計任何代價,儘管明確知道自己再也不能回頭,還是完全相信自己。從愛情中,她得知如何再次與自己對話,儘管原先的生活非常舒適安逸,她的情人卻帶給她更加簡單且必要的東西:慾望、愉悅、快樂的承諾……

為何選擇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擔任女主角?
她帶有神秘和冰冷的美麗氣質,讓我覺得非常有意思。儘管表面看起來很強韌,卻無法抹去身後一絲憂傷所帶來的易碎感和迫切絕望。這些都是我希望她在電影展現的特質。當然,她也是位非常優秀的演員,能夠將強烈的情感延伸出讓人無法想像的深度。還有她臉上溫柔又帶著幽微變化的表情,和電影女主角最後充滿決心的堅毅眼神相融合,激起了非常美妙的化學作用。

partir.jpg

電影在南法的尼姆(Nimes)拍攝而成,光線很優美。
我的確是因為氣候和光線因素選擇在尼姆拍攝。電影在八月中左右殺青,那時的悶熱的天氣帶有強大的壓迫感,我正需要這樣的氣候來培養角色心中的無法壓抑的激情。

這是你第四次和攝影師安妮戈達合作,可否談談和她合作的心得?
安妮戈達善於拍攝女人。處理性愛場景時,她用細緻的手法帶出我所希望呈現的野性及美感。同時我也完全相信她的能力,利用光線將故事裡的感性和主角們複雜深沈的生活面向表達得非常好。愛情電影就是需要這樣的元素將其昇華,使其更加優雅動人。同樣的讚美適用於她拍攝大自然的方式,令人著迷。

電影中,你用了替楚浮電影配樂的佐治.狄奈虛(George Delerue)和安東尼‧杜哈梅爾(Antoine Duhamel)作品。是什麼原因呢?
在他們替楚浮配樂的電影原聲帶出來前,我就很喜歡這些音樂,甚至一度妄想偷偷在戲院裡錄音。【為愛遠離】開拍時,我們先試著在其中一景搭配杜哈梅爾的音樂,簡直像是變魔術一樣美妙,同時也帶給電影更多浪漫的情懷。在談好版權正式使用時,我非常的感動。

電影的結局非常「到位」。
結尾可說是整個故事具體意義的完整呈現。其實這樣的結局不令人意外,但之所以一再被創作者拿來發揮的原因,就是因為它具有某種永恆的觀點。我們都夢想大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電影讓我們擁有現實生活中無法經歷的情感,那些渴望讓人無法呼吸的激情瞬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