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10 224.jpg

文/洋洋  出處/沉迷於電癮

難以置信這是年僅十九歲的Xavier Dolan 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

在餐桌上吵,在車上更是吵得不可開交,電影一開始便藉由母子間一場又一場的唇槍舌戰,無限加深彼此完全合不來的緊張關係。總在瀕臨崩裂的爆炸性對罵中不斷傷害著彼此,尤其是兒子Hubert,不時丟下非常傷人的字眼離去,獨留母親處於話語的迴盪中沉默──仇恨塞滿每一天的Hubert,以DV自拍、文字書寫,向內心娓娓道來地做告解。


【我願以所有的幸福換取母親的溫柔】

Hubert憤怒於父親的不負責任和母親的無業控管,謊稱母親已死。Chantale暴跳如雷地直衝學校開門怒斥,使不良的親子關係攤於全班面前,下課後Hubert惱羞成怒地跑走而不慎撞倒母親──Chantale無奈中又趕緊站起來堅強掩飾一切,故作無事的神情令人不捨。抗爭手段越激烈便越是遭受更為猛烈的反撲,在破敗不堪的共處中不斷惡性循環。

姿態柔軟地向老師Julie道歉,自己亂編的錯誤,在得知老師也同樣受不了自己的父親後,Hubert自然和老師更為親近,卸下心防地說著自己的心情。和Julie在餐廳的閒談緊接在對母親跌倒的不聞不問之後,顯得極諷刺也極巧妙,母愛溫暖的轉移讓Hubert此時才像個真正的小孩,不再那樣怒不可遏,Julie也暫時放下身為老師應有的規範,不多加開導指示,只寬容地給Hubert一個冷靜的空間,直到Hubert要離開學校時,才贈與一首Muset的詩作為勸導,並不時寫信告知現況──良師益友般夾在母親的冰點、Antonin的沸點之中,不溫不火的溝通橋樑。

【最重要的,是我們現在在一起】

母親原先首肯讓他搬出去住,而後卻又失信反悔。Hubert藉由做家事、下廚來期待獲得一些轉圜的餘地,一切卻又在Chantale從Antonin母親口中得知兒子的感情狀況後,瞬間幻滅。被安排到寄宿學校唸書,嗑藥後回家才對母親一吐思念和難以開口的愛,看似胡言亂語卻又多少透露出內心深處最渴望的和平共處──從之前欽羨Antonin和母親親暱打鬧的眼神中即一覽無遺。

【當我在你懷抱裡,我感到喜悅無比】

Hubert身心受創地逃離學校,來到內心中充滿兒時回憶的老家。Chantale對校長的來電咆哮這多年來的不快──這些Hubert聽不進去而前夫也聽不見的話,發洩般的傾倒怨氣,不禁讓人同情單親母親的無助和無力。

Hubert用手除掉Antonin送的母親公仔上的斗大的眼淚,明確地昭示挽回與彌補這糟透了的相處模式,重現和母親幸福歡樂的甜蜜生活──在Chantale和Antonin的初次碰面中,Chantale恰到好處的眼神透露出一種低調接納的意味,Antonin送的公仔滿溢盼望Hubert能和母親重修舊好的心意。

這部半自傳的電影,展現導演(即此片男主角)從自戀、自私到自省的改變。親子關係修復的困難重重,在美好的結局中逐一化開,沖淡之前所有的刺耳對話──請攬我入懷,我願懺悔先前的所作所為。整部片情感真摯,母子的演技更是自然動人,不論是怒火沖天的叫囂、責難,又或是尷尬、渴望的細膩轉折都極為到位,濃烈的情緒吼出滔滔不絕的台詞,顯得流暢驚人。真實而深刻的對白、幽默又可愛的假想橋段、配樂和影像的精準契合,使整部片顯得格外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