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ih Akin Berlin 2007.jpg

■ 導演簡介 法提阿金(Fatih Akin)


1973 年出生的法提阿金是土耳其裔的德國移民,就讀於德國漢堡藝術大學主修視覺傳播,1998年,年僅25歲即在求學期間完成個人首部電影【小偷.共犯.鐵拳頭】(Short Sharp Shock)並在國際影展獲獎。1998-2002年他總共完成了三部電影,將自身的導演長才磨練成熟,到了2004年,第四部作品【愛無止盡】(Head-On)以強烈又黑暗悲憤的風格讓他一舉成名,受到國際廣大矚目,不僅勇奪柏林影展金熊獎,更獲得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與最佳觀眾票選等共23座獎座。2007年,他再度交出讓人刮目相看的【天堂邊緣】(The Edge of Heaven),以愛情和友情為主軸,探討他最關注的人權問題,獲得了坎城影展最佳原著劇本並代表德國角逐奧斯卡。

2009年,首次嘗試喜劇類型的法提阿金,以不同於以往風格的最新作品【靈魂餐廳】(Soul Kitchen)再次榮獲評審團大獎。年僅37歲卻已連續獲得國際三大影展的肯定,法提阿金已確定是當代電影不可遺漏的名字。台灣不僅曾特別舉辦法提阿金導演講座,電影節也曾選定專題放映成名前的三部作品,無疑是現今德國電影中最受矚目及讚賞的電影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