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1.jpg 台大2.jpg 台大3jpg.jpg 照片 001.jpg 台大3.jpg

[2010.06.08] 聯合報╱記者張佑生/即時報導 日本全能藝人笑福亭鶴瓶於本週日訪台,親切搞笑的作風獲得民眾喜愛。抵台當天下午得知由台大醫學院學生會主辦「親愛的醫生」電影放映,隨即表明想將原定的映後出席提前,第一站就獻給台大醫學院的未來醫生們。笑福亭先興致勃勃地從門縫偷偷觀察學生反應,稍後還混入座位與同學們一同觀看,不擺架子與排場的個性令所有人印象深刻。笑福亭特別表示,週末放假學生還願意來學校看電影,讓他非常感動台大2.jpg
■ 笑福亭忍不住在門外偷看學生反應

「親愛的醫生」搶先在上映前於台大醫學院放映,除了從日本遠道而來的男主角笑福亭鶴瓶,應邀出席的還有長期推動安寧醫療照護的黃勝堅醫師及台灣家庭醫學會理事長邱泰源醫師,笑福亭看到三人都戴眼鏡穿西裝,不禁打趣調侃這是「真假醫生座談會」。學生現場發問他是如何揣摩電影的資深醫師,笑福亭鶴瓶回答:「以考了3次醫學院都沒上的心情」讓現場笑成一片。他不忘幽默分享自己不像台下的學子日後會拿到專業執照,沒有執照的他,有時也分不清自己到底是真是假,如同「親愛的醫生」對於「執照」存在的探討,也非常值得大家體會。

黃勝堅及邱泰源醫師在映後分享電影中關於醫療倫理的心得。邱醫生請教笑福亭,台灣的醫病關係越來越不好,「親愛的醫生」對日本有沒有什麼影響?笑福亭認為現今日本與台灣面臨同樣的問題,導演想藉由「親愛的醫生」得到村民信任的醫生一角,將信賴的重要性傳遞給所有觀眾。笑福亭認為不管醫術多麼高明,對病人有心仍是很重要的事,他舉例自己的老本行落語(單口相聲),無論相聲家嘴巴再怎麼會講,沒有心沒有情,對方一定無法感受到,對這職業來說,就永遠是個缺憾。


台大3jpg.jpg
■ 笑福亭面對學生問題有問必答

黃醫師希望電影能夠提升所有醫學院學子省思。他提到現代醫學容易讓人越來越迷惘,高科技的發展造成許多似是而非的概念,但畢竟醫學 不是萬能的,如何兼顧理想又能讓未來行醫的路程更踏實,是現今學子的當下課題。當天也有學生一針見血指出,電影觸及偏遠地區的醫療問題,除了將解決方法寄託於年輕熱血的醫生下鄉,更應該有制度上的改革以健全體系。

「親愛的醫生」描述笑福亭鶴瓶飾演的醫師帶著瑛太飾演的實習醫師於日本鄉間行醫。資深醫師不僅關心村民的健康,還會陪村民聊心事,加上醫術高明,全村的人都奉為神靈。直到有一天,埋藏巨大秘密的醫師竟然離奇失蹤……。笑福亭笑起來眼睛瞇成一條線,好像掩藏無盡的秘密,正好符合電影中背負秘密的醫生一角。關於自己的魅力,笑福亭分析說:「大概就是讓人捉摸不透吧?經常有人會問我眼鏡背後的眼睛深處是不是真的在笑,我想神秘感是必須要有的,就像包心菜一樣,扒開一層又一層還是看不到裡面,看不透我究竟是什麼樣子的人。其實我自己也不清楚。」

台大1.jpg
■ 左到右:台大腦神經外科黃勝堅醫師、笑福亭鶴瓶、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邱泰源醫師

「親愛的醫生」是繼「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又一部榮獲各項大獎的動人電影,權威電影雜誌「日本旬報」票選為年度十大佳片第一名,並入圍日本奧斯卡十項獎項。電影將在六月十六日端午節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