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doctor (13).jpg

文:財團法人台北市老人基金會執行長  李雄

片中編導將兩代間矛盾情節,作細膩的舖陳;對老年人內心深處的剖析表白,亦精準無比;男女演員絲絲入扣、功力深厚的演技,更是使得這部片子成為瞭解父母、認識老人的必看影片。 

年輕人對老年人的一些思維、行徑常感到不可理解,實習醫生對老醫生、女醫生對母親,兩代之間,劇中描寫了許多隱藏內心深處的秘密。老年人隱藏秘密不一定正確,但試想誰沒有秘密呢?而這些秘密也是有他們不得已的苦衷。站在老人服務工作者角度上,希望年輕人能予體諒,因為等到自己老了也會和他們一樣。日本的社會和華人地區一樣,家庭制度都面臨了巨大的改變,長輩的權威不再,現在的長輩僅能儘可能維繫著起碼的尊嚴。

我們一生中其實經常犯錯,老人家也不是不會犯錯,劇中老醫生除了不應該在工作上有所隱瞞外,令人震驚的是,原來他父母還在,他也承認了自己是不孝子。老人基金會處理過萬件老人受虐事件,在和家人、子女協調、協談中,他們基本上認為孝順父母、撫養父母是應該的,可是卻做不到。現在的社會裡,要能晨昏定省、侍奉父母也確實有困難,就像劇中女醫生一樣,每年只能回家一次看母親,母親有著許多病,為了不讓女兒擔心,隱藏掩飾著不說,而女醫生照顧著許多病人,家中的病人卻無法照顧。

希望這部片子能帶給大家一個啟示,趕快回去看看老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