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_resize.jpg

八let

「尖銳的衝撞和幻滅讓我想起岩井俊二擅長的殘酷青春,但【發現心節奏】並沒有那麼詩意,擊碎朦朧幻夢的衝擊拳拳到肉,不見血不罷休。」

【發現心節奏】的故事情節乍看下有些似曾相似,一個排拒世界,能毫不猶豫的施行肢體或語言暴力的少女,內心深處仍希冀被愛,愛護動物,且懷有夢想。而闖入生活的溫柔外來者,總能打開一扇改變的門。

在典型成長故事的框架中,尖銳的衝撞和幻滅讓我想起岩井俊二擅長的殘酷青春,但【發現心節奏】並沒有那麼詩意,擊碎朦朧幻夢的衝擊可是拳拳到肉,不見血不罷休。

我們對世界總是有誤解,這些「誤會」就像由魚缸內向外看去的扭曲影像,不論是閃耀的、變形的、自以為熟悉瞭解的,玻璃雖透明,映照出來的未必是真相。

跨越那層屏障(或許也可稱其為保護)後,也許我們將不再認得眼前景象,也沒把握離開水面後是否會窒息而死。在生命的某段時期往往都會覺得自己正任人宰割,明明想抓住點什麼,不知為何又把精力虛耗,在自己的小世界中憤怒不休。

表面上暴戾不馴,實則無助不安,這種不安似乎無法由旁人來救贖,得靠自己去探尋,才能走出幻滅。

片中某些碰撞直接得令我不安,然而未經包裝的殘酷中仍有血濃於水的真情。家人間因為熟悉,了解如何輕易讓對方受傷、難堪,但衝突後自傷口汩汩流出的血,那溫度也只有彼此最懂(最後幾個橋段真的讓人感到很溫暖)

不論是否已打破那虛幻的魚缸,身邊能有人一起向前看,徬徨回首時也可以看見令人安心的身影,是最最幸福的事了。

(感謝八let, 本篇轉載自:蒼白皮膚的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