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Doctor2.jpg

在【親愛的醫生】擔任編導的西川美和,拍攝電影的構想出自於她的親身經歷。

在策劃新片內容時,西川導演因為生了一場大病,第一次在大醫院內動了手術。自身的病痛讓她審視醫療問題,07年春天陸續走訪了靜岡縣伊豆、三重縣熊野等地的山間診所,不僅在那裡和醫生護士交流,還與上門診療的老人家採訪。西川美和特別對大醫院醫生與偏僻診所的醫生所具備的不同特質感到極大興趣,不僅因為醫生的個性,在採訪時,偏遠地區工作的醫生們幾乎一口同聲的說「野心越大的醫生越待不久」

這樣的斷論雖然讓人存疑,卻也是無法抹滅的現實。擁有敏銳洞察力的導演因此建構出【親愛的醫生】雛形,將鄉間生活對於醫療資源的匱乏以及老人醫療等社會問題,以更觸動人心的角度呈現,穿插帶有懸疑氣氛的故事線及不時迸出笑料的情節,巧妙將她想傳達給觀眾的心思包裹在內。

【親愛的醫生】讓觀眾知道,生活並不那麼黑白分明,謊言和真實之間有著曖昧的矛盾在大醫院講求速度與效率的規則中,界線或許劃分非常清楚,但回到鄉里間的小診所,那條橫跨在醫師與病人間的細微界線,因為人與人之間坦誠的對話而越加模糊,越加動人心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