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破週報影評] 文但唐謨 這部引人入勝的犯罪驚悚片,原著是已故丹麥作家史迪格‧拉森的犯罪小說《千禧三部曲》的第一部《龍紋身的女孩》。看這部電影的感覺,好像回到以前看艾嘉莎.克莉絲蒂的偵探小說或電影,就是一整個非常的投入。這種奇妙的經驗,好像很久沒有發生過了......

這部片的故事像個穿越時空的大迷宮,每個角色都有祕密,每個單一事件當中都還有玄虛,彼此環環相扣。故事的開始,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要求一個小記者幫他尋找四十多年前失蹤的姪女;這個小記者和大媒體企業對抗,馬上就要去坐牢;而女主角,一個有著黑暗過去的怪女孩,祕密地幫助小記者伸張正義。整部片中含雜了宗教犯罪、家族黑幕、商業秘辛、對婦女的性侵害、密室謀殺、納粹餘孽等等,完成了一次詭異又迷人的電影敘述。

這部小說/電影創造了一個很獨特的女性形象,就是這位龍紋身的女孩薩蘭德。在電影當中,她是個全身龐克裝束的酷女郎,身上掛著刺青和各種環,她總是帶著一份緊張,彷彿一直都在提防身邊的人,好像有點「性冷感」,她也在裝扮上把自己和外界區隔開來;但是她卻絕頂聰明,記憶和思辯推理能力超級強,而且是個電腦專家,輕輕鬆鬆就可以駭進最嚴密的網路系統,沒有東西是她拿不到手的。最重要的是:她也是個復仇女神,而她報復的對象,就是這個世界上的邪惡和暴行,尤其是踐踏女性的壞男人。

這部片的前面都在鋪陳小記者(其實已經是個中年男人了)和薩蘭德的基本背景,直到電影進行了一半,兩個人才正式見到面。然後就是他們腦力和感情的互動,一方面抽絲剝繭,解開一連串的神祕謎團;另一方面,性冷感的女主角也漸漸地卸除了對男性的防備,甚至半夜三更偷偷地裸體坐到小記者身上,一直坐到她性高潮。從這段「床戲」中男女的表情來看,雖然男主角得到飛來豔福,但是好像薩蘭德比較「爽」,我們甚至無法從男主角的表情確定他到底「射」了沒有,這顯然是一場深具意涵的性愛戲,非常的「薩蘭德」。當然,最讓我興趣盎然的,還是他們合作解謎的過程,從一大堆的報紙、相片、歷史資料、宗教典故、網路搜尋,以及時間之流當中推敲,拼湊出事實的真相。而最後的緊張時刻並不是「英雄救美」,而且剛好相反!

這是部會讓人一頭栽進去,或者說,是個娛樂性十足的電影。導演把一個很複雜的故事,講得淺顯易懂,讓人不必太用力看電影。片中雖然有黑暗、暴力、強暴、死亡,但是看完之後,卻讓人覺得「通體舒暢」,彷彿自己就是那個伸張正義的人。看完這片,實在迫不及待等著看下兩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