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時光》充分表現出人性的衝突與矛盾,在道德邊緣掙扎,寫實不失真。
-【Le Point】焦點雜誌««««
 
《夏日時光》是一部美妙絕倫的電影,更是導演阿薩亞斯近年來最值得一看的電影。
-【Le Nouvel Observateur】觀察家日報««««
 
《夏日時光》是阿薩亞斯手中少見的溫馨的電影,雖然對生命的逝去感到悲傷,但卻也感受到生命帶來的意義。
Ouest France】西部法國日報««««
 
《夏日時光》看起來平凡,卻隱藏著生命存在的意義,相當成功的感人電影。
-【Le Monde】法國世界報««««
 
《夏日時光》是一部很迷人、又很有趣的親屬關係電影。
Le Positif】法國正片雜誌««««




        【夏日時光】的拍攝起源,原是配合法國奧塞美術館2005年所提出的計畫。當時總共找來四位世界各地知名導演,包括台灣的侯孝賢、法國的阿薩亞斯、美國的賈木許以及智利的勞爾路易斯,分別代表亞、歐、北美與南美洲,每人拍攝30分鐘影片,組成一部長片。
        原定配合奧塞美術館20週年館慶,打算在2006年底推出,但卻因種種因素,最後只剩下侯孝賢的「紅氣球」,以及阿薩亞斯的這一部【夏日時光】。電影中主人翁的家居裡,也出現相當多貨真價實的藝術品,讓整部電影呈現出一種現代與古典交錯的獨特氛圍。 


        【夏日時光】片中描繪一個典型的法國家庭,在全球化浪潮下,各自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分散居住在世界各地。故事裡的家庭成員之間,雖然相隔距離遙遠,見面機會很少,但仍然保持著深深的親情。阿薩亞斯說,片中表現出的這種親情,是他從小耳濡目染的家庭原型,【夏日時光】中的兄妹、姐弟、親子之間的關係,也多少有著他的半自傳性質。 

        許多歐洲影評人認為,【夏日時光】中細膩的影像語言與敘事方式,與近代戲劇大師契柯夫的風格非常近似,不過阿薩亞斯卻笑說:「我很久沒看契柯夫的作品了,如果有人認為很像,我要謝謝他的恭維,但最終,我想這是因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吧。 」






劇情大綱

艾蓮在自己75歲生日時,對長子菲德(查爾斯柏林飾)交代後事,包括一棟鄉間小屋、以及許多有紀念價值的藝術品。菲德當時不以為意,但母親艾蓮卻在幾個月後驟逝,讓菲德、妹妹艾德琳(茱麗葉畢諾許飾)以及弟弟傑若米(傑若米何涅飾)必須面對遺物分配的殘酷事實。

菲德
望能保留鄉間小屋與母親所有物品,也包括她與另一個男人相戀的秘密。但艾德琳與傑若米卻因為工作關係必須長年居住海外,老家的意義,對他們來說只是價值連城的收藏品,已經不是上一代存在的美好記憶。世代交替的變化,就像四季季節轉變,自然又毫無警覺的流逝。菲德雖難過但也無能為力,只能眼見許多關於母親的東西被搬離小屋,展示在博物館櫥窗裡。

家的回憶、母親的秘密,隨著夏天過去而漸漸流逝在空氣裡



導演/編劇:【錯得多美麗】阿薩亞斯 Olivier Assayas 
演員:【英倫情人】【濃情巧克力】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 
【他和她的男人】查爾斯貝林 Charles Berling 
【挑逗性謀殺】【孩子】傑黑米何內 Jeremie Renier 
出品國/語言:法國/法語發音
上映時間:2008年7月18日 晚場起
DVD發行時間:未訂 (後續update)
片長:102分鐘 
級別:未訂 (後續update)


    夏日時光》的全球化觀點
 
不過導演阿薩亞斯依舊在角色的設定上,透露出一些「全球化」觀點。片中的Adrienne(茱麗葉畢諾許 飾)是個從法國到紐約發展的設計師,Jérémie(傑若米何涅飾)則是為了推廣產品而世界趴趴走,片中的他即將移居中國。三個孩子唯獨長兄Frédéric(查爾斯柏林飾)觀念比較傳統,他不想踏出法國,其實他是害怕無法適應全球化的衝擊。
 
阿薩亞斯想呈現的是目前法國社會一個很普遍的情況,傳統的中老年人與年輕一代無法溝通,上一代的不了解這一代的社會環境,下一代也在快速變化中。全球化對「人」的影響,遠比對經濟的影響來的大許多,牽連到的不只是社會,還有每個人。《夏日時光》一片就做了過去、現在與未來,家庭文化的差異性。「對我來說,最讓我感興趣的不是那些藝術品的價值,而是人的價值。」阿薩亞斯說。
 
 
 
    夏日時光》的美麗回憶
 
看起來,《夏日時光》像是一部充滿回憶與懷舊的電影,有孩子們對母親的回憶、還有對已逝愛人的回憶。但其實,阿薩亞斯只是傳達給觀眾一件正在發生的事,每個人的一生中都一定會發生,就這樣順其自然的把日常生活加到劇情裡,而不是像是史詩電影一樣的述說著歷史。「我覺得有些電影過度的強調『回憶』這個東西,會讓人覺得不舒服,而且我不想用悲傷的感覺來回憶過往。」
 
因此,故事中的每個角色,都必須夠成熟來面對「回憶」這件事,就連第三代10幾歲的孩子,也在片尾陷入回憶的過程。《夏日時光》就像在告知所有人:你必須有成熟的改變,你必須要長大去面對所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